Sleipnir 1.6使用Gecko引擎

Sleipnir是日本很受歡迎的瀏覽器,和MyIE一樣用IE當核心,功能很多,除了最基本的分頁瀏覽外,很多實用的小功能,連Mouse Gesture都內建了,還有很多複雜到我沒去試過的功能。我也用了好一陣子,最近出了最新的1.60版在更新列表中有一項「Gecko ActiveX Control に対応した。(一部の機能は Gecko では動作しません)mozctlx.dll がレジストリに登録されていると Gecko エンジンが使用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プロキシの設定等は prefs.js から行ってください。」英文版是這樣寫的「It corresponded to Gecko ActiveX Control. (A part of functions do not operate in Gecko) If mozctlx.dll is registered into the registry Gecko engine can be used now. Setup of a proxy etc. Please carry out from prefs.js.

一開始看到這功能時很驚訝又很興奮,因為剛接觸這軟體時,在官方網頁的希望功能列表裏就有人提出,不過開發者是說沒辦法辦到,沒想到現在竟然真出來了,真是讓我很意外。不過事情不能高興的太早,因為我升級到1.60的那天,一直找不到要怎摩設定成Gecko引擎。直到前兩天,在[PCZONE":http://www.pczone.com/]看到有人貼出一個網站,我想應該稱他為Slepnir Wiki吧,是作者發表測試版的地方,而除了發表測試版之外還有一些資料,例如這次要講的Gecko引擎的部份,就有一個Gecko特設頁,裡面提到為什麼要加入Gecko引擎的功能,如何使用Gecko引擎的方法,還有一些設定(如Proxy之類的),我也是看到這夜後,才知道要如何上Sleipnir使用Gecko引擎。

裝起來蠻簡單的,分為3個步驟:

  1. 先上Mozilla ActiveX Control,在他的Download下載Mozilla ActiveX Control 1.7 test 1,這是現在用的版本,Mozilla 1.7正式版也已經推出了,我想這裡過陣子也會更新吧,抓哪一版不是很重要,比較重要的是之後的安裝路徑,和登錄的路徑要一致。檔案抓下來後直接安裝即可,我是用照他預設的安裝路徑「C:\Program Files\Mozilla ActiveX Control v1.7t1\」,如果要改到其他位置也可以,只要記住就可以了。
  2. 安裝完畢後,打開開始工作列,選擇執行,輸入「regsvr32 "C:\Program Files\Mozilla ActiveX Control v1.7t1\mozctlx.dll」並執行它,如果前面安裝Mozilla ActiveX Control的路徑有改,那這裡也要跟著改成相對應的「regsvr32 "安裝路徑\mozctlx.dll"」,執行無誤的話應該會有一個確認登錄成功的對話視窗出現,直接按OK即可。
  3. 上面兩個步驟完成後,執行Slepnir,File→New→Use Gecko這項打勾,然後重新執行Sleipnir就可以了(其實也可以只開新視窗,基本上它是以視窗為單位決定使用的引擎,而不是整個程式要同時用一個引擎),如果不確定是否有成功,可以上css/edge看看,例如這頁,如果是IE來看的畫背景圖會有問題,不過Gecko引擎來處理就很正常了:P

雖然Sleipnir 1.60已經支援了Gcko引擎,不過仍然有些問題,最主要的是設定很麻煩,設定的方法我就不詳細介紹了,簡單的說是要在某個位置建立一個prefs.js的檔案,然後在裡面用手打的方式輸入設定,設定起來還蠻不方便的,不過和Mozilla的進階設定一樣就是(Mozilla有些功能也是要像這樣編修檔案才能出來,例如關閉MS自創的跑馬燈標籤),如果有興趣了解目前會需要做哪些設定的人(例如proxy),可以到前面提到Gecko引擎特設頁參考。

現在這應該算是第一個同時支援IE和Gecko引擎的瀏覽器吧,雖然在Gecko的部分還有不少小問題,還是非常值得慶賀一番,不過話雖如此說,我還是繼續Mozilla Firefox和Sleipnir一起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