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的照片管理

iPad 看照片

現在已經很多人會用 iPad 來看照片了,個人覺得拿一台 iPad 當電子相框其實也還蠻划算的,尤其是 new iPad 的視網模螢幕,看起照片感覺真的是很棒,可是我還是必須要說,iPad 的相片管理真是一團混亂。

先不考慮 iCloud 的 photostream,iPad 內的相片來源有兩種,一種是你從電腦用 iTunes 設定同步 iPhoto 相簿上來,另外一種是直接用相機拍或是用 camera kit 傳進去的,這篇文章要說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這兩種來源的差異,前者,從電腦同步來的,沒辦法在 iPad 上刪除!你只能接回電腦來處理這種相片,我甚至不能在 iPad 上說我要取消同步這個相簿。

第二個問題是 camera kit 來的相片,如果你是拍 RAW+JPG 的話,用 camera kit 只能把兩種檔案都抓進 iPad,你不能選擇只匯入 RAW 或是只要 JPG,這就算了,匯進 iPad 的 RAW 是完全用不到的,基本上就是佔空間,而且你也不能透過任何方法只刪除 RAW 或 JPG,整個就是無法理解的設計啊,我覺得要是 iPad 只支援匯入 JPG 也非常合理,但是就做成要就全要,不要拉倒的狀況...

第三個問題是,本來我以為買了 iPhoto 就可以把內建的那個照片丟到一邊了,結果我發現,iPhoto 不能刪除照片,而且更鳥的事情是,照片裡面不能作範圍選取,所以我要刪除大量照片就要一張一張點,100 張要點 100 次,還不支援 multitouch 連點,真是非常不親切,不知道這些操作上的不方便什麼時候才會修正,至少我在 iOS 6 上測試過還是一樣就是了。

PS: iPhoto 是可以作範圍選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