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10.5-inch

本來其實就一直想要為了四喇叭升級 iPad Pro 了,不過手上機器還可以用就沒下手,最近因緣際會終於要下手升級了,考慮了一陣子卻遲遲無法決定要買 12.9 吋還是剛發表的新款 10.5 吋,直到前天終於我買了 10.5 吋,兩個推手:

  1. 有 n 個人跟我說 12.9 吋太重,雖然我去店面拿起來感覺是還好;
  2. 我自己店面試用有覺得體積是有點過大。

然後最後一根稻草是 Apple Store 沒有 12.9 吋的現貨,所以我最後是拿了 iPad Pro 玫瑰金、Wifi、256GB 的版本,回來之後覺得實在是有感升級,雖然我上一台是 Air ,不是 iPad Pro 9.7,還是來介紹一下這次的 10.5 有哪些地方不同。

首先是尺寸,本來單獨看 10.5 吋機種,還以為是 9.7 吋的大小塞進比較大的螢幕,事實上 10.5 吋是比 9.7 吋大一點的:

結果就是保護殼類的周邊例如 Smart Cover 都不能沿用,尺寸不對,我看癮科技有測試鍵盤還是可以接上,就是大小不合而已。另外厚度比 Air 薄不是新聞了。

重量其實照規格上寫的是沒比較輕,差個十來公克吧,不過我覺得整體拿起來感覺是比較輕盈的。

再來四喇叭是我一開始主要想要升級 Pro 的原因,因為我現在使用很大比例是拿橫的看影片,這時候四喇叭就有差了。

相機也有升級,可以錄到 4K 30fps,後相機還多了閃燈,有光學變焦和防手震,藍寶石水晶玻璃,相對的鏡頭有凸出,不過我是沒什麼拿 iPad 拍照啦。

支援 Apple Pay,但是我不想要拿著 iPad 去付款..

然後就是最大亮點的螢幕了,還可以分幾個特色來看:

  1. 螢幕的抗指紋塗層似乎有升級,我看產品規格還有特別寫「防指印疏油外膜」,應該是和以前有差吧,觀察看看能撐多久;
  2. 反光減少很多很多,規格也是有特別寫了一條「抗反射鍍膜」,不知道和 Pro 9.7 比如何,我找了一下以前的報導發現是 Air 2 開始有的,剛好我的 Air 還沒有(補充,根據 m01 上一篇比較,和 Pro 9.7 比也差很多);
  3. P3 廣色域高亮度和 True Tone,True Tone 拍照的時候比較會有明顯感覺吧,基本上就是要讓肉眼感覺不到差異的功能;
  4. 120 Hz 就是 120fps 的意思啦,之前看這麼高 frame rate 的就是去看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了,這規格的動畫真的有點有趣,我在店面玩得的時候還沒感覺,回來開始設定的時候,突然覺得好像哪裡不太一樣,大概就是當初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時的那種,有不一樣,大腦有感覺,但是那種差異實在是無法描述,蘋果網站上也說是 "The world's most advanced display."

綜合以上的特點,我覺得這次升級是很有感啦。

最後來補個 Apple Store 消費記錄,發現他們查庫存全部都用手機終端查,即使重開軟體也不放棄!不過這是有原因的,要搶貨也要靠手機終端,甚至店員 A 點下去之後,就會有店員 B 把東西送過來!然後第二次用 Android Pay 總算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