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網址extension

我想短網址的出現對我來說主要是用在BBS上,因為BBS有一行80個字元的限制,要是要貼網址,太長的話會必須要斷行,其他人如果想看那個網站的話,就必須要手動接起來,實在是很麻煩。除了BBS以外的好處,也是在傳撥上比較方便,在網頁上也不會造成其他人視覺上的障礙。雖然我無法肯定最早是哪個往站先出來的,不過我是先看到http://tinyurl.com/,之後有2cha的短網址轉送和http://0rz.net/,另外還有一個比較沒名氣的http://notlong.com/,不過他是讓使用者自己取名,然後會變成notlong的子網域。

其實這幾個網站很多人都知道了,所以現在是要介紹他們和瀏覽器搭配的擴充套件,就從http://0rz.net/先來吧,他們自己在首頁上就有提供Mozilla/Firefox用的extension和IE用的plug-in,我自己就是用他們的Firefox extension,只要在網頁上或是連結上按右鍵就會有選項跑出來,選擇後他會自己連上http://0rz.net/建立短網址,並且把它複製到剪貼簿哩,對於像我這種主要是為了在BBS上貼網址用的人來說,實在是很方便。

至於http://tinyurl.com/,他們官方提供的是bookmarklet的方法,把網站上的連結加入書籤,只要在瀏覽想建立短網址的頁面時按一下該書籤就可以了,但是也因此功能上比http://0rz.net/弱很多,不過也有其他人幫忙做了Firefox extension,Tiny Url Creator,雖然不像http://0rz.net/的extension那樣的簡單(simple),但是相對的功能上就有比較強的地方,最主要的差異是它可以把你做出來的短網址儲存起來,以便日後使用,我自己也覺得這功能蠻不錯的,不過因為我實際上使用短網址的機會不多,所以我還是選擇了http://0rz.net/

最後,我要題一下http://hugeurl.com/,至於它的功能,就讓大家自己測試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