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1.1的一些新功能

當然,1.1還沒出,剛剛在Anne's Weblog看到他講的一些1.1版會新增的功能,我不知道來源在哪,可能是Firefox的討論區或是mail-list,總之我今晚為了kalman filter搞的很煩,所以沒空找...orz。

首先就是支援SVG了,之前好像在moztw.org就有看到有人說nightly-build已經把SVG支援打開了,SVG配上javascript實在是很有搞頭啊XD。如果不知道SVG是什麼的,簡單說就是一種用XML描述的向量圖形,可以加在XHTML裡面(不過W3C檢查應該是不會過的XD),簡單的配合javascript的範例請見CSS Laboratory最下面的USER_AGENT統計圖,除了圖是用SVG畫出來的外,滑鼠移到右邊敘訴文字上,左邊還會有簡單的相對應效果^^。再來是cursor:urlCSS3 cursor values,這部分我使用不多,不過先不論自己指定的游標圖示,CSS3的游標圖示真是多啊。再來就是overflow的x和y可以分開來指定了,這東西其實IE支援蠻久了(可能是MS提出的:P?),Firefox現在才開始支援我倒是蠻意外的。

outline,我以前是沒注意過,看可以指定的屬性也和border很像,不過W3C提出了兩點和border不一樣的地方,一是它不佔空間,就是說他像是float的一樣:P,二是它不一定是方形的,不過我沒看到可以指定成不是方形的選項,可能是style吧。還有就是tabindex可以在所有物件中使用了,我還沒看詳細原因,不過應該是為了網頁親和力的問題,詳細可以參考Extending tabindex for custom HTML widgets這篇文章。

支援ECMAScript for XML,ECMAScript其實就是javascript的原型,不過在Firefox中,Script的語言要是設成ECMAScript是不會有任何作用的,因為我試過XD,不過有了這個以後應該就可以這樣指定了,詳細的語法和javascript有多少差異我還沒研究(原因同上),不過我想應該沒什麼差吧。最後,就是innerHTML了,這東西就現在來說是很好用,不過其實比較容易產生出錯誤的XML文件,不管怎樣,不想用標準的DOM時還是很方便啦,不過我不確定innerHTML是不是DOM標準裡的東西@_@,稍微找一下沒找到就是。

目前這樣看下來,真是很令人期待,不過還有一個蠻期待的是CSS3的圓角的支援,不知道有沒有呢,因為Firefox自己已經有-moz-border-radius了,雖然能指定的屬性比較少,不過我想不會是大問題吧(類似的話我好像說過@_@a)。總之如果支援的話,我又能新增一項效果在IE下看不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