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編碼問題升級MySQL 4.1

MySQL 4.1不向下相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在語系編碼的支援上大幅度的進步,但是剛裝起來的人一定都覺得奇怪,為什麼會跑出一堆亂碼,我昨天經過一整晚的折騰後,終於把問題解決了,最主要的原因是他預設的語言編碼是latin1。另外,這篇是以UTF-8編碼的資料為範例,Big5應該也可以,不過我沒測試過,想測試的人就把文章中一些編碼的參數改成Big5應該就可以了。還有我的環境是Windows XP。

既然這篇要講的是升級問題,當然有個步驟,首先在升級之前,備份的你的資料庫,這點很重要,當你即使照著我的方法還是失敗時,你還有一條退路,而且將資料輸出成sql檔案也是我的升級步驟一。備份資料的方法有三個,如果有裝phpMyadmin,可以直接用他的匯出功能輸出sql檔案,記得不要只輸出結構,資料也要輸出。另一個方法是用mysqldump,檔案在mysql安裝目錄的bin子目錄裡面,你必須進入指令列模式(DOS視窗)才可以正確的操作該程式,要備份所有的資料庫,你可以輸入mysqldump --all-databases > all_databases.sql,這樣會把所有的資料都輸出到all_databases.sql這個檔案,檔案位置應該就是在bin裡面,如果有另外指定就看你指定到哪了。如果只要複製其中幾個資料庫則是用mysqldump --databases db_name1 db_name2 > databases.sql這樣的指令,db_name的部分就看你要匯出哪些資料庫。第三個方法是直接把mysql下的data子目錄的檔案都備份下來,但是這樣並不會有後面需要用的sql檔案,如果你用這個方法備份資料庫,你還是需要用前面兩個方法的其中一個來取得sql檔案。

備份完資料庫,取得sql檔案後,最好先用文字編輯軟體打開他,確定有沒有亂碼,如果你原先的資料不是UTF-8的話,可以趁這個機會用其他程式把sql檔案轉成UTF-8,這個檔案的編碼就是你後面設定mysql要用的編碼了。

接下來就可以安裝MySQL 4.1了,這部分可以用他的安裝檔,或用他的免安裝版都可以,只要確定能執行就可以。安裝完之後,我們要來修改my.ini這個檔案,這個檔案有可能在windows目錄裡面,也可能在mysql目錄裡面,如果不存在的話,你就必須要自己建立一個。如果已經存在的話,用文字編輯軟體打開來應該可以看到一些設定,我們要加設定的地方有四個,分別是[mysql][mysqld][client][mysqldump]四個地方,都在裡面加入default-character-set = utf8這個設定,如果沒有的話,你可以簡單建立一個內容如下的my.ini檔案:

[mysqld]
default-character-set = utf8

[mysqldump]
default-character-set = utf8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 = utf8

[client]
default-character-set = utf8

檔案是放到windows目錄下比較保險,我自己用無安裝版是要放到那才會讀到,雖然好像可以調整位置,但是我還沒測試成功。OK之後重新啟動mysql,如果是直接安裝升級的話可能會有資料已經存在了,不過選取出來看應該會是亂碼,這時候你可以先手動刪除,或是你用phpMyadmin輸出的sql檔會先把重複的資料庫刪除(有選項可以勾選),那你也可以不用理會它,再來就是最後一步了,把你匯出的sql檔放回去,我是用phpMyAdmin來做這件事,發法是先隨便選一個資料庫(新安裝的也有預建好的test資料庫可以選),然後選擇sql這個選項,下面的文字檔案的位置處把你的sql檔案上傳,編碼選正確,然後送出就可以了。另外還可以用mysqldump,指令:mysqldump db_name < database.sql,不過這個方式我沒測試過,而且看說明檔提供的範例指令,看起來都是還原單一資料庫,又或許db_name可以隨便給吧。

如果一切順利,現在還原的資料庫編碼就是正確的了,要確認最好的方法是用phpMyAdmin來檢視,因為他有支援MySQL 4.1的編碼功能,只要沒問題,用他來檢視資料就不會有亂碼。雖然資料沒問題,不過原來的程式還要做修改,MovableType算是很簡單的了,我在一個日本網站有看到詳細的說明和解決辦法,iandeth.: Movable Type + MySQL 4.1 を組み合わせると日本語が文字化けする不具合/障害の解決方法:,說明的很詳細,其中解決辦法的部分我想不會日文也可以看的懂,就不多做解釋了(第一個方法只是加一行、不過第二個方法是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寫了這麼多,基本上不建議貿然升級4.1啦,最後才講好像不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