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主機大車拼

這幾天真是熱鬧,微軟XBOX360SONYPS3任天堂Nintendo Revolution全部都正式公開了,大概也是因為E3展的關係吧。關於規格方面,我就不多說,最後面會有參考網頁,都會有詳細的介紹。

在三台主機中,我認為最特別的應該是Nintendo Revolution了,因為他是唯一沒有參加規格競賽的一台,而且他相容GC的遊戲片,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網路下載FC、SFC、N64的遊戲來玩,這三台的特點都是卡匣式的主機,因此都沒辦法達到現在CD遊戲輕鬆就可以達成的向下相容(微軟和SONY都沒這問題,因為他們的主機都是CD時代以後出來的),現在卻透過網路把舊遊戲直接抓下來玩,一舉解決了之前的問題,而且這個功能也讓Nintendo Revolution可以玩遍任天堂所有家用型主機的遊戲,實在是很讓人振奮(雖然會想玩的人比例不高吧XD)。N64時因為沒什麼錢,所以玩到的遊戲很少說,不過下載遊戲應該會收費吧。

SONYPS3是目前規格看起來最強的,不過最特別的我想是他的雙HDMI介面吧,有了這個,PS3的遊戲就可以做到雙螢幕輸出(和電腦的雙螢幕一樣,不是只輸出兩個一樣的畫面),而且都是1080p也沒問題,所以16:9+16:9可以變成32:9喔,這麼寬的視覺效果,我想沒什麼人可以享受的起吧Q_Q。另外就是他用了SONY自家參與研發的Blu-ray Disc(簡稱BD)這種下一代的儲存媒體,也是唯一一台用到次世代儲存媒體的主機,一般認為是說SONY這樣的作法除了讓PS3可以播放HD動畫(1080i、720p、1080p)外,要是Blu-ray Disc推廣失敗,至少還有PS3這裡可以給他靠,不會落的全盤接輸的下場。另外,雖然向下相容PS和PS2的遊戲,不過我似乎還沒看到把PS、PS2記憶卡接到PS3的方法,PS3現有三個記憶卡槽分別是Memory Stick、CF和SD卡。我想唯一的處理方法就剩USB了吧,目前是說可以透過USB接有線手把,我認為至少會有USB轉傳統控制器的轉接線,記憶卡這部分真是完全沒消息。

XBOX360的部分,雖然向下相容XBOX的遊戲,不過聽說是只有較受歡迎的兩百多款遊戲,為什麼會這樣我是完全沒有頭緒。不過因為取向的關係,我比較不在意XBOX360的遊戲部分,主因是歐美向遊戲太多了,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拿他來當多媒體機,現在已經知道會內建Windows Media Center Extender,不過不知道支援多少媒體檔案格式,如果不夠,大概還是要自己改了吧,現在的XBOX已經可以改得很誇張了XD,除了可以當多媒體機,還有模擬器可以裝,我期待XBOX360也能保持優良傳統啊。

不管三台主機最後鹿死誰手,最大的贏家都是IBM,因為三台主機都是用IBM Power PC啊。

Nintendo Revolution Play Station 3 XBOX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