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tandards Solutions

昨天才介紹的書,今天想一想就決定去買下來,想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把他看完了,內容精彩自然是不用說,不過我卻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看這本書,因為他有個對讀者的基本假設,就是讀者都會寫HTML了,而且正想從傳統的網頁轉進到符合標準的網頁,如果是對HTML完全不了解的人來看,一定會覺得很吃力,對於這些人我是建議先去學習一些基本的HTML後在來看這本書,不用很深,一些常見的標籤就可以了。

整本書共有16章,除了第16章是參考資料外,其餘的15章都是各自有一個問題,然後先提出各種方法,再來比較各種方法的優缺點,在一些問題下,會有兩三種方法各有各的優點,而沒有一個最好的方法,這時就看讀者決定要選擇那一種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了。以第一章為例,這章是在講解清單(list)該如何表現,一共有列出了四種方法,從使用<br />分項,使用<li />,到完整的清單結構都有。當然,最後最好的方法使用結構完整的清單,不過作者不是只告訴你解答而已,還有把其他方法不好的原因講清楚。而在做出較好的選擇之後,還有一個更多技巧的單元,在這個單元作者便針對清單提出了很多上樣式的方法,像是使用圖片的清單符號,使用<ol />等等,對我來說,這個單元才是真正的寶庫,因為這裡顯示了CSS強大的威力,各種變化讓人目不暇給,我也從中學到不少技巧。

除了清單外(事實上清單有兩個章節在講解),書中還針對標題(headings)、表格、引言、表單、行內標籤(inline elements)、連結(翻為錨點)、還有減少標籤量的小技巧、套用CSS到網頁上的方法...等等,內容真的是很豐富,如果你是對網路標準有興趣的網頁設計師,那這本書一定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