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一點小感想,不是要謾罵的^^。

前一陣子因為國科會計畫的關係,弄了一個線上填寫表單的系統,第一份完全是我自己手制的,因為之前沒人做過,不過皆下來弄一個是去改前人做好的,而且還要和其他人合作,真的是非常痛苦,先是使用不習慣的語言(ASP.NET),然後因為不習慣又不能隨心所欲的作功能,時間又非常趕,結果成品是個IE only的網頁,還是全部絕對定位排版(不過事實證明也沒人使用IE以外的瀏覽器來填資料),簡單說就是我不會承認那是我作的XD,很多東西我都是搞到東西要做完時才知道要怎麼弄,當然為時已晚,沒時間改了。

第二次的這個系統,如果一開始就完全交給我處理,反而可以作的更快更好,讓我和一個對程式不太熟悉的人合作,結果反而糟很多,不過其實也是有不少不可抗力影響才會變成這樣的。另外在更之前還有個例子,有人在處理大量數字和英文的資料時,使用word來作整理,因為溝通問題我也只能用巨集幫忙,一次處理一個80頁全部是表格的word,電腦跑得有夠慢,幾乎沒反應,怕他當機又不敢亂動,中止的話又要重跑。如果最初起使這件事的人有諮詢一下對電腦比較熟悉的人,改用資料庫或是試算表來處理,不但處理上比較方便,最後要輸出成品也可以隨時改變格式,結果卻是用了word,反而讓工作更複雜,輸出的成品也在一開始就定住了。

經過這兩個事件,我不禁想,這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浪費是這樣造成的,或許這也是知識經濟的一個例子,有專業知識的人可以弄得又快又好,反之,則又慢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