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jQuery New Wave Javascript,要說這是什麼我還有點不會說呢,基本上他是一個javascript的lib,可以幫助你用更簡單的方式撰寫javascript,和Yahoo! UI算是同一類的東西,不過他更偏程式碼的部份,Yahoo! UI則是各方面都有,看需求include進來。jQuery的程式碼我覺得更好用,下面是一個簡單的範例:

$("p.surprise").addClass("ohmy").show("slow");

最前面的("p.surprise")是一個利用CSS選擇器來對文件內元素做選取的動作,事實上,他還支援XPath和DOM,後面則是一些內建好的prototype function,雖然提供的不多,不過都很實用,通常也不會再需要其他function了,如果有需要,還可以自己寫plugin,感覺上真是完美XD。有寫javascript的人大概已經感覺的到上面這一行所表現的方便度了,更棒的是他程式碼只有10k,而且支援IE、Fx、Safari、Opera,使用的方法除了官網上的說明文件外,另外有一個15 days Of jQuery,裡面介紹了一些不錯的用法,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