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面上線

今天更新了,因為不是只有改到樣式表,而是連HTML結構都有作改變,所以舊的兩個樣式就都先下線了,等修改到新結構也可以正常套用時會在重新放上來給大家選用的:P。

這次更新有幾點主要的不同,首先是我放棄了自由頁寬的設計,改成固定頁寬的設計,因為我發現用寬螢幕看網頁的時候自由頁寬的版面會因為左右拉長,造成文章閱讀不易,我目前寬度是固定在900px,其實是給1024以上的解析度用的,如果使用者只有800px寬的解析度,那至少看主要內容的部份不會受影響。再來是側邊欄的內容,相較於以往,現在的側邊欄內容我覺得可用性高很多,以前幾乎每頁的都差不多~~,不過這部份我還要慢慢調整,看看不同的頁面要放上什麼樣的資訊會比較有用。最後就是網站基本框架又改變了,雖然還是header+2 column+footer,不過這次參考Column-swapping: an attempt for two columns with equal height這篇文章做了修改,所以現在更接近我理想的等高雙欄版面了。

主要改變的大方向就是以上三點,其實三點都還有進步空間,不過像第一點會卡在IE對CSS支援度的問題,另外現在的雙欄寬度都是定死的,如果要改成可變動的可能還要改不少地方吧。講到這我就不得不說,其實這次設計新版面時我很想不管IE 6(含以下)的死活,然後在網頁內註明一下如果你用IE6看會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之類的警告語,結果全部設計好後,打開IE6檢查,發現幾乎沒問題(冏),只有幾個小地方有問題,我就很不情願的把他修正了XD,現在連IE 5.5都沒什麼問題,不過IE5就比較不行了 飄~~。

最後,其實我正式上線後發現某個神秘的bug,就是如果我現在HTML結構中的某個element內沒有東西的話,在IE下會整個亂掉,而且亂到不可思議XD。

補充:本來文章寫完後當機,嚇到死,還好有Firefox的還原功能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