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TeX on Windows

最近因為想要用PHP產生PDF,最後選擇了用PHP產生LaTeX檔案,然後使用exec()來呼叫外部程式轉成PDF的方案,這裡紀錄一下我的安裝過程。

首先安裝MikTeX,到官網下載最新的穩定版本(stable)回來安裝即可,接下來安裝cwTeX,官網提供的下載站都是很多檔案可以抓,如果不知道要抓哪個,那就抓cwtex-basic.exe這個檔案即可,執行安裝最後會你要不要裝其他的東西,像是GhostScript,Acrobat Reader之類的,我都選否,因為這些程式都可以分別去各自的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的版本,裝好cwTeX後我又安裝了GhostScriptGSView,不過我不確定這兩者是否需要,過兩天我還會在別台電腦上作測試,到時在告訴大家結果,其中GhostScript我是選擇AFPL版的,這樣就安裝完成了。

進命令列測試,因為我對TeX語法還很不熟悉,所以先抓了個範例來測試,裝好cwTeX後期實在安裝目錄裡就有很多範例擋了,如果安裝時選擇的是預設安裝路徑的話,檔案就在C:\Program Files\MiKTeX 2.5\cwtex\examples,隨便一個ctx檔都可以用,把他複製出來,以test.ctx為例,我放到C碟根目錄下,然後用命令列執行以下指令:

cwtex test.ctx test.tex
bg5latex test.tex
dvips -t a4 -Ppdf -G0 test
ps2pdf13 test.ps

就會在同目錄產生test.pdf這個檔案,執行第一行指令時如果系統說找不到cwtex這執行檔的話,那你可能需要重該機好更新Path的設定,不然就使用絕對位置來執行該程式,預設的位置是C:\Program Files\MiKTeX 2.5\cwtex\。如果需要加密,我是使用pdftk來處理,指令如下:

pdftk test.pdf output test.e.pdf owner_pw foopass

執行後就會產生test.e.pdf這個不可直接更改內容的pdf檔案,要注意的是,預設是只有觀看權限,連列印都不可以的。這個工具程式還可以合併pdf,設定相關參數等等,有興趣的可以去官網上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