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k on javascript 書評

看了4個月總算看完了,感覺增加了一甲子javascript功力(轉頭用jQuery),這本書其實是入門javascript的書,透過幾個範例,把基本的javascript知識都講到了,從變數、物件到最近熱門的XMLHttpRequest都有,內容很充實,但是他缺少的是更進階的語法,像是物件雖然有提到,但是卻沒有進一步講到物件導向的javascript設計,我覺得在進入物件導向的設計之前,大概都還只能算是普通的javascript programmer吧。

因為作者經驗的關係,書中只要是有瀏覽器相容性問題的東西,都會註記並在文中加以說明,這點是我以前(7年前左右吧)看的一般javascript書所缺少的,或是有卻講的不清楚,更行況那時候網路標準還沒盛行起來,主要談的都還是IE和Netscape Navigator,而現在是IE、Firefox、Safari為主的狀況了。

還有那時候我感受到最缺乏的內容,莫過於BOMDOM了,像是怎麼存取瀏覽器的一些元件、網頁文件的內容、還有新視窗的控制等等,ppk on javascript都講的很清楚,我初學javascript時,花最多時間就是這些東西,搞到我後來就是幾乎不碰視窗元件,文件存取都用DOM的getElementByID()和getElementsByTagName()兩個函式。

總而言之,想學javascript,能看英文書的話,我絕對是推薦先看這本的啦。至於我接下來要去看Pro JavaScript Techniques了,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