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BOF、OSDC

上週接連五六日,我參加了黑客鬆BOFOSDC三場活動,過了很充實的三天,也因此本週末都沒休息到~~。

黑客鬆

黑客鬆(hackathon),是黑客(hacking)和馬拉松(marathon)的組合字,有別於以往的研討會和社群聚會,黑客鬆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要在短短的聚會時間內直接產生程式,這次lukhnosb6s所策劃的黑客鬆活動名稱叫Taiwan Code Jam,主題是Web API,這主題以我的程度還可以去參個一腳,不過因為事情很多,所以第二天的下午(最後一個時段)我才到,於是就在那邊重新研究怎樣新增script標籤好抓不同網域的javascript來執行,結果我自己的test case不知道為甚麼弄半天連body物件都抓不到,更不用說插入新標籤了。幸好b6s抓我以前用的code來還可以跑,就花了些時間作後續資料的處理,勉強弄出一個還算ok的blogger widget,然後,當天晚上就有safari不能用的回報,隔天發現IE似乎也不太正常,所以我打算這兩天花些時間在重新寫一個可以跨瀏覽器的版本,希望做的出來啦,畢竟這其實是XSS領域的東西,搞不好有瀏覽器已經把這種作法也鎖住了。

黑客鬆會場

就在我問題處理的差不多後,閒晃來閒晃去時,gugod對我展示了他做的Asynapse,他對我的說法是他把Active Record port到javascript和perl上了,簡單的說就是可以在javascript上用很簡潔的方法對server端的資料庫作動作,像是新增、抓取、修改、刪除,這樣有什麼好處呢?這樣可以讓程式的前端和後端更分開,其實我覺得這算是一種SOA架構,我對這還蠻有興趣的,有想把後端的部份用PHP來實做。

黑客鬆的活動本身也還算很輕鬆,不過這我講不準就是了,因為我最後一個時段才參加,剛好b6s有遇到javascript的問題我才有事情作,不然其實大部分活動開發的東西在六日的OSDC都要馬上展示的。不過對我而言在那邊蠻輕鬆的,又有飲料喝,每個人好像都在作有趣的東西(像是hack FON AP、flickr emulator...等等),如果能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上班就好了,不過我知道台灣很難啦。

BOF

週六的BOF我主要是早上和柏強去自強負責的panel 5協助Seth Spitzer介紹microformats,剛好我也需要接觸一下CMS,另外就是和Mozilla這次來的兩位Seth和Gen打聲招呼(雖然我是到場才知道有三位來),關於幾個CMS的部份,我主要是想比較DrupalJoomla!,不過因為晚到,Drupal的部份沒聽完整,結果就是完全沒辦法比較,這個我還需要花時間研究就是了。協助Seth的部份,其實我是第一次作現場口譯的工作~~,我自己認為我的英文成應該是完全不能勝任現場口譯的工作才是,不過還好是我熟悉的領域,不然幾次還在思考上一句時漏掉下一句的狀況真是會嚇死人,也因此我沒辦法做到每一句話同步口譯就是,雖然翻譯品質不好,不過我想重要的東西我都還是有講到,這還要感謝在場的各位聽眾能包容我的翻譯品質,而且我覺得後來發問的兩位英文都比我好~。

BoF Panel 5 會場

下午的時間我就跑去參加OSDC了,本來計畫晚上要回來看看有沒有Wii的比賽的,不過OSDC結束後就很疲倦了,而且週日還有一整天的活動,所以後來沒有繞回去,OSDC結束後就直接回家,結果因為早上行程比較趕,晚上又沒回去,我一件BoF紀念品都沒拿到^^b。

OSDC

在這三天的活動,OSDC佔了我一半的行程,也是我第二次參加台灣Open Source的研討會,上一次是COSCUP 06,這兩年因為Web 2.0的關係,Open Source研討會的講題有不少和網路應用程式相關的,所以還不少題目我會有興趣的,我聽了以下幾個主題:

  • clkao: svk: version control without the headaches then pushmi
  • Joseph:Yahoo! UI API
  • Seth Spitzer:Current State of Firefox 3 Portable software
  • hlb:Microformats (1040-1130 AM)
  • Hung-ying Tyan:Google Calendar API (1130-1200 AM)
  • Ingy:Perldoc, Kwiki 2.0 and Zhingy döt Net
  • Gugod:Asynase - The missing links between servers and clients
  • Lightening talk

clkao的svk我其實還沒用過,主要是因為目前還沒GUI,而且我並沒有在做什麼大型程式專案,所以現在用的subversion就已經很足夠了,不過對於要怎樣節省空間,合併、分支其實我還算有興趣,不過都沒實際作過這些操作就是。YUI的部份比較有趣的是,Joseph直接就用YUI做了投影片系統,而且還可以直接在投影片裡demo YUI的一些功能。Firefox 3的部份,簡單說要先經過6個Alpha版把功能做完,然後兩個Beta,之後才會放出正式版。hlb講的Microformats就比較偏應用,他還做了ケロロ的hCard送到Technorati,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那隻ケロロ幾乎每場都會講一兩句話。Google Calnedar API的話,不知道為甚麼實際講的是Google Data API耶XD。Ingy döt Net的Kwiki 2.0看起來很不錯,不過不知道可不可以掛在Apache下面,Gugod的Asynase就是他週五展示給我看的Active Record port到javascript和perl那個,也是我這次覺得最有興趣的東西。

ケロロ

最後的Lighting Talk則是最歡樂的時段了,還有神秘來賓高橋征義,沒想到我竟然有機會看到本人,講話真是超快的,上台講的英文都超快,不知道日文到底講多快,我想這點哞姐最了解吧。

高橋流!!

會後

週日的OSDC結束後,我和柏強、自強、喬敬一起陪Mozilla的Gen Kanai、Seth Spitzer、Seth Bindernagel吃晚餐,到鼎泰豐,先不說外國人幾乎都會想來這間店的情形,到了那邊我才發現美國、日本、香港、新加坡的分店竟然都比台灣多,我還發現旁邊的阿瘦皮鞋特別做了一個日文的跑馬燈在宣傳,雖然我想效果不是很大吧。飯後又找了個地方談了關於協會的一些事,於是結束一整天的行程,不過我回到家還是在IRC上到處晃,到了兩點左右才睡,本來想說至少最後一天晚上可以睡熟一點,今天好好來寫這篇文章的,沒想到被兩隻蚊子騷擾,結果今天還是睡眠不足。

阿瘦皮鞋的日文跑馬燈

最後,這三天對我來說有點像是祭典一般,如果我的記憶沒錯的話,我沒有這麼密集參加活動的經驗,未來還會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其實也不知道,不過我想BoF、OSDC我想都還是會繼續辦下去的,或許過幾年之後又會撞期一次吧,不過還需要一個code jam在前面增加密度XD。

補充,miyagawaさん錄的高橋メソッド in 中文。另外OSDC第二天有遇到閃恩和葛力,還差點被認出來,還好只記得我很面熟,他們現在正在招募新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