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er ? Developer ?

Roger Johansson前陣子寫了一篇文章「Are we designers or developers?」,講到了很都人可能都面臨過的狀況,像別人介紹自己職業時,不知道該說什麼,網頁設計師?但其實又不是真的只做網頁的設計,開發者?但其實外觀設計還是自己搞得...。

我雖然不以此維生,但確實也有遇過這樣的狀況,即使對方知道有人又做後台又做前端的,好像也沒有一個詞可以來代表,Roger的說法是他會依照對象、情境來決定他該怎麼介紹自己,在大部分的時候他會說:「我從事網路相關的工作。」或是「我作網站。」這兩個回答我覺得都相當不錯,對一般人這樣說就很足夠了,如果對方還有興趣了解更深入在解釋就可以,不過其實以我來說,我還不會稱自己是網頁設計師,畢竟我是從code那邊來的,現在雖然有少量接觸設計的資訊,而且以我目前設計外觀的方法和成品,我認為離稱得上設計師還有段距離,所以我至少不會在設計師或開發者間混淆,但是卻反而會怕對方混淆,又多解釋了不少東西,然後可能對方也有聽沒有懂吧。

另一個設計師相關的事是Jeff Croft花了些時間去看W3C的工作小組成員,結果竟然發現裡面找不到任何有名的網頁設計師/開發者,這樣當然會產生一些問題,因為到時候這些角色會使用到制定出來的標準,但是制定的過程卻沒有人參與。Jeffery Zeldman則做出回應是說W3C有想要改變這個狀況,不過有時候事情不會這麼順利,像是找不到相關領域的人來參與,不過我想W3C既然知道有這問題,也有想辦法改變,我想狀況應該就不會演變到多差吧,而且CSS3和HTML5都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成為推薦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