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cape, rest in peace

早上一起來就看到,AOL說Netscape只會繼續維護到明年二月,並且建議現在Netscape的使用者改用Firefox,Netscape終於要正式的劃下句點了,從1994年開始的收費推出,佔有絕大部分市場,到被免費加系統內建的IE吃走佔有率,到最後借用Firefox核心重新出的自訂版,一共也歷經了10多年,實在想不到現在幾乎沒人用的瀏覽器,過去也曾經是佔有率最高的。

未來,瀏覽器的競爭會是怎樣我想也很難說,不過從現在的狀況來看,我想至少會是一個良性競爭,因為遵循標準的意識已經出來,搞自家規格現在只會被人詬病,在網頁呈現上各家瀏覽器理論上都會一樣,因此未來競爭的重點將會在瀏覽器功能上,這點目前IE還是落後其他對手,因為他IE6之後太長一段時間沒更新,也太晚起步重新開發了,而且在最初的IE7推出時還限制要正版使用者才可以更新。以通過Acid 2測試作為一個里程標來看的話,IE、Firefox、Safari、Opera四家,最後一個通過的是IE、而IE8的推出還要等約一年,Firefox則是明年初就會推出通過測試的Firefox 3,並且在功能和介面都有更好的改善,這些也是目前IE更新版所缺乏的,IE7感覺上就是急急忙忙推出,只修正一些render bug,加入標籤頁功能而已,IE8目前感覺有比較完整的開發規劃,我想,IE8的樣子會成為未來瀏覽器佔有率分佈變化的一個重要關鍵吧。

修正:Netscape出現時間為1994,之前寫錯成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