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優良部分

JavaScript 優良部分

JavaScript 優良部分(JavaScript: The Good Parts)在英文版出版消息出來時我就很有興趣了,本來也預訂要購買了,沒想到中文版很快就出了,當然是二話不說就買下來了,畢竟不管英文閱讀能力如何,我看中文吸收還是比較快,書到手時首先被他的厚度嚇了一跳,全書才160多頁,定價420,不過內容實在是很不錯,我是覺得收穫/頁數比Pro JavaScript Techniques還要高。

書中主要是分成分成語法、物件、函式、繼承、陣列和正規表示式(Regular Expression)幾個部分來介紹JavaScript的優良部分,除了語法部分外,每章都講到不少慣例的寫法,許也可以稱為設計模式,像是var that = this;這個作法,我以前比較有印象是看過var self = this;,我自己則沒有特別用哪個變數名稱,不過看到這段之後去google了一下,用that的其實比較多。書中比較難的大概還是函式和繼承這部份吧,以繼承來說,JavaScript其實在設計上並沒有真的講到繼承(inherit)的,資料封包也是,不過都有其他方法可以做到這些事情,書中提到的繼承方法大概有三四種,其特性都有介紹。至於函式的部份我還有一些還沒花腦袋去把code看懂,不過就已經理解或是用過的方法而言,這章節介紹的東西都很有用,寫小script可能用不到,不過需要複雜一點的演算法的時候,相信裡面的東西就會很有幫助了。

除了優良部分外,還有一篇附錄是講JavaScript不良的部份,像是每本書都會提到的 == 的怪異行為,一些可能會造成錯誤解讀的用法等等,除了這些優良部分和不良部份的介紹外,其實書中在各個章節,都若有若無的在強調寫code要保持良好的程式碼風格,到第九章還特別把這件事提除來強調,即使到附錄的不良的部份也還事宜在提到這些事情,這部份的內容其實我覺得是蠻意外的收穫,因為這些慣例的寫法通常不屬於規格的一部分,如果沒人整理出來要靠自己學習事很花時間的,為此接下來也還要買Pro JavaScript Design Patterns,希望也會是一本好書。

JavaScript 優良部分整體而言內容紮實,長度短了點,雖然部分內容有些複雜,不過就如序文所說,這本書我也推薦給剛開始接觸JavaScript的人,畢竟,不該碰的東西,該養成的習慣都是早點知道比較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