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 docx ?

剛剛看到 來自立法院的好消息: 「隨身碟優先開機」 及 「禁用 docx」 這篇文章時,還真是有點嚇到了,首先我要說一下我的立場,我是支持開放的,相較於 doc 和 docx 我比較支持 docx,而 OpenDocument FormatOOXML 比較的話我則是比較支持ODF的,當然支持那個格式不是這篇的重點, OOXML 成為 ISO 的過程 也不是重點,我要說的是關於決議內容的錯誤。

積極宣導嚴禁散佈 docx, xlsx, pptx 等封閉檔案格式

OOXML格式並不是封閉格式,ECMA那有提供完整的 檔案格式說明文件 ,OpenOffice.org也已經 有辦法支援 ,實在看不出那裡是封閉。

順便一提,以前的二進位格式檔案的說明也有 相關文件 了。

建請在電腦軟體已經升級 Office 2007的公務單位,應積極宣導宣導嚴禁散佈 docx, xlsx, pptx 等封閉檔案格式

會有這條是因為其他單位可能還沒有 Office 2007 會沒辦法開啟 OOXML 格式的檔案,而升級到 Office 2007 會有諸多問題,包括預算、訓練(其實我覺得 Office 2007 根本就比以前好用許多),但是事實上微軟為了推廣 OOXML ,特別作了 檔案格式相容性套件 ,而且往前支援到 Office 2000,這樣的往前支援其實是很罕見的,而且下載過程並沒有做 WGA 檢查。

這樣的決議文我覺得不是政商妥協下的產物,就是主事者沒搞清楚狀況造成的,如果真的通過的話而且 實行確實的話 ,政府機關只會回去用以前的,真的是封閉格式 doc, xls, ppt 檔,難道立法院能夠真的把這些格式也禁掉嘛?

其他參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