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 Oriented Javascript

Object Oriented JavaScript

本書評由othree 評論於2009/03/29 ,評分為4.5分(滿分5分) ,採創用 CC 姓名標示 授權條款釋出。

看書名就知道,這本書是專門在講 JavaScript 的物件導向,其實看完這本書我當下的想法是:「媽媽我不要用 JavaScript 寫物件導向程式 Q_Q。」

這本書總共有八章,我大概可以切成三段,首先是一到四章,講基礎的 JavaScript,裡面有些東西後面會用到還蠻重要的,再來是本書最重點的五六兩章,在講 prototype 和物件繼承,最後是剩下的BOM、DOM、design pattern和附錄,前後的部份我也沒看的很仔細,主要還是五六章為主。

第五章介紹 JavaScript 特有的 prototype 屬性,接著第六章就開始講解要怎樣利用 prototype 來實作物件繼承,這部份真是越看越不想用 JavaScript 來寫 OO 的程式,作者一種方法接著一種方法介紹,然後再說有什麼問題,解著介紹比較好的方法,整章看下來早就忘了已經介紹幾種方法了,就是看完這張才讓我有了上面的感想,不過用像 Base 這種已經寫好的 library 我到還可以接受啦。

總之,結論,這本在 prototype 和 JavaScript 物件繼承的部份,講的很詳細,是別本書無法取代的,如果對這部份想要深入研究的,那我會推薦來看這本,不過很多時候的 Web Develop 是用不太到這些東西的(開發 Firefox Extension 用到的機會還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