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Face Gesture 與其它

首先來看一下 Opera 在今年愚人節推出的臉部表情控制吧。

應該很多人看過了,我想大部分人應該都會笑一笑看過去(聽說有人當真了@@),不過我確實覺得這東西有機會做出來,這想法是來自另外兩段影片,首先第一段是 Jonny LeeTED Talk,Jonny Lee 在 Wii 上市後,用它的控制器作為互動介面弄了不少有趣的玩意,他在 TED Talk 介紹了其中兩個,第二個是很有趣的 3D 應用,利用 Wii Remote 和 Sensor Bar 來判斷視點相對於螢幕的位置和角度,依據這些資訊來改變畫面,用單純的螢幕做出更接近真實的3D效果,機下來就來看看這段影片吧。

接著第三段影片做的事情和 Johnny Lee 做的事情一樣,不過用的技術和用途也不太一樣,這是日本 H-Game 公司 TEATIME 推出的 Face Tracking 技術,不過他的原理是用 Web Cam 來做臉部辨識,然後判斷臉部和螢幕的相對位置,藉以改變視點,如果視點很低的話,遊戲中的女生也會有相對的反應出來,官方網頁上有影片可以下載來看,不過 YouTube 上也有人上傳了(已經被刪除)。

看著第三影片後,就覺得這技術似乎有機會實現臉部表情控制,至於為什麼要實現,我是想過或許可以作為輔助的操控手,或是讓無法用手腳操控的人使用吧,現在相關的輔助控制我比較知道的是用眼球追蹤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