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 近況

首先是比較多人知道的 HTML5 官方 logo ,除了大 logo 外,你還可以根據你用到哪些技術來建立屬於自的小貼紙,現在還有賣 T-shirt ,也有免費的貼紙可以索取,logo 設計好壞見仁見智,我是兩種聲音都有聽到,不過已經有不少地方開始拿來使用了,像是 Chrome 馬上就有人寫個 HTML5 Powered 的小擴充套件,只是在位址列顯示該網站有沒有用 HTML5 而已:P。

HTML5 Logo

最近不少新東西,首先是 HTML-WG 在 13 日時更新了大量的文件,除了 HTML5 標準本身外,周邊的一些文件也一起更新了,包括以下這些文件:

其中 HTML5 標準本身最主要的變動是多了 <bdi> 這個標籤,用途是和 i18n 的文字方向相關的,其實文字方向,光只是左右方向就有不少問題要處理,事實上是比想像的複雜許多,而如果加上直排,那還會更加複雜。其他也還有一些新東西,如果想要看每一版差異, HTML5 differences from HTML4 的 changelog 可以參考,雖然不能保證他是照著主要文件在更新的就是。

另外一份值得推薦的文件是 HTML5: Techniques for providing useful text alternatives ,內容是如何提供有用的替代文字,包括給圖片、影片等用的。

上面是 W3C 那邊,接下來要說的是 WHATWG 那邊,他們決定現在維護中 HTML5 要改為 HTML ,並且持續開發,不會照 W3C 那邊的發展流程,會有定案不再修改的一天,算是一個方針性的修改,這樣的方式是好是壞現在還難以定論就是,原來 2012 年 HTML5 會進入 PR 的計畫應該是不會變動,只是狀況可能變成 W3C 那邊進入 PR ,功能不再修改,但是 WHATWG 那邊的 HTML 標準還會持續的修改並加新東西進去。

最後是 WAI-ARIA 進入 CR 了,除了文件狀態更新外,其實 HTML5 的發展和 WAI-ARIA 等一些互相支援的標準還蠻密切的,像是 html5.validator.nu 這個 HTML5 驗證工具就有支援 WAI-ARIA、SVG、MathML 等,甚至你如果是使用 XHTML 的文件,他也可以正確的處理 namespace 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