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ari 10 for Developer

Safari 10 跟著 macOS 一起出來了,這次更新了不少東西(對於網頁開發者來說),Apple 也依舊放了一份文件在他們的 Developer Library 裡面,以下列出我覺得比較有趣的:

CSP 2.0

CSP 2.0 和之前的版本相比,最主要是多了非常多可以控制的權限,也有幾個名稱有改掉,不過基本上格式是相容的。

Shadow DOM

Shadow DOM 1.0 標準,這也讓 Web Component 的理想又往前賣進一步了。

ES 6

號稱支援度 100%,看起來是依據 ECMAScript compatable table 的,不過在 module 的面前,還沒有真的 100% 的啊,另外主流瀏覽器其實支援度都蠻高了,之前 Edge 還放話說領先的,沒想到現在就已經被 Safari 10 和 Chrome 超過了,而 Chrome 看來也之差 tail call 而已,接下來應該又要開始效能比拼了吧。

Inline and Auto Video Playback in iOS

這也是等很久的功能,之前就有先開放靜音影片能直接在 iOS Safari 上自動播放,主要的考量是,gif 和 mp4 相比,還是 gif 比較吃資源啊。

ES Internationalization

ECMA-402 支援,這也是希望快點普及的東西啊,不然數字、日期什麼的搞本地化實在很麻煩。

WOFF 2.0 Support

令人意外的有點慢,不過還算很有誠意的把很新的 CSS Font Loading Module Level 3 的 API 做好了。

#RRGGBBAA

新的 CSS color 格式,也是前陣子才 propose 出來而已,這樣以後就可以讓 CSS 裡的顏色格式統一點了。

Right-to-Left Language Support

主要是 RTL 頁面 scrollbar 的位置終於會換邊了。

Media Query for Wide Color Gamut Support

廣色域的 CSS media query,主要是因為最新的 iMac 和 iPhone 7 都有支援 P3 色域了。

WebDriver Support

主流瀏覽器最後一個支援的...

Apple Pay for the Web

這真的蠻兇狠的,不過 Google 也有在 Android 做類似的就是了。

大概就這些了,其實也列出超過一半的項目了,Safari 這種更新頻率其實比起其它幾家來說吃虧不少,不過還是一直有跟上最新進度,其實也蠻厲害的,更何況現在 Google 都把人拉到 Blink 去,有回到 Webkit 的貢獻似乎比例上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