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專注力

SONY WH-1000XM3

前陣子 Ash Wu 寫了篇 如何在 Context Switch 間維持自己的生產力,講他這陣子的經驗,所以我也來分享我這陣子的經驗,不過不是 Context Switch,而是底層工程師如何保護自己的專注力。

之前在開放式辦公室工作,雖然我已經面對牆壁了,還是覺得很容易受到干擾,不論是環境還是工作模式造成的都有,所以我逐步做了一些調整來減少心流被打斷的機會,首先,硬體設備最常見的就是抗噪耳機了,之前是買 SONY 的 WH-1000XM2,最近剛上市 Mark 3 也更新過去了,抗噪耳機一開始會有點不習慣,像是本來打鍵盤的聲音都聽不到了之類的,不過不用很久就會習慣了,這筆開銷是比較大,不過要是花的起的話,我建議直接買三代,舒適度比較好,二代我戴久耳朵還是會不舒服;除了聲音設備外,螢幕弄大一點把視野佔滿也是個不錯的方式,前陣子網路上不少人都買了 40 吋的大螢幕來用的樣子,我自己是只有用到 27 吋的,其實遮蔽效果也沒比 24 吋的好很多就是。

第二個是我現在工作時的電腦不登入 SNS 了,包括 Facebook 和 Twitter,所以我不會查資料或是看 Email 的時候發現有小紅點就順手點過去看,其實一開始是因為在用 Toggl 追蹤時間,注意到去看 SNS 會造成時間計算不準確,所以乾脆都不登入了,也是沒很久就習慣了,當專心時,其實完全不會注意到有 SNS 等著我去看。

第三個是我會把能關的提示音都關掉,不過這是因為我耳機音樂的訊源就是工作用的電腦,所以電腦的 IM、收信軟體的提示音都會過去,如果耳機可以弄獨立音源給它其實也沒這問題,這時候就有點懷念 iPod 了;如果提示音都關了,還會被 Dock 上的紅色數字或是訊息通知窗干擾,那我還會更進一步把 IM 的程式都關掉,即使那是工作用的 IM 我也是會不客氣的關掉,可能過兩個小時後你會發現其實你不在線上也沒關係的,真的很要緊的事,其它同事會透過各種方式找到你的(然後你還會發現有時候其實被這樣聯絡也不是很要緊的事)。

除了電腦提示外,手機我也會關到完全靜音,完全靜音是指連震動都沒有,所以如果有來電的話就只有螢幕會亮而已,也因此我常常沒接到推銷電話,其實平常會打電話給我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我事前會知道的。

以上的部分主要在於減少干擾,其實還有一些其它工作方式的細節可以幫助,不過還沒有太多想法整理出來,所以這次就先不提了。最後補充一下,Ash 也有提到的 workflowy(這是我的推薦連結)我也覺得很不錯,大概是遇到這個服務之前,有認真考慮過自己做一個這種東西自用,不過後來發現這個服務之後就再也沒想過這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