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香 南知多

源氏香

前陣子去了一趟名古屋,一開始其實只是想說帶小孩去樂高樂園,結果行程規劃從一開始的名古屋市區和周邊為主,弄到後來變成市區五天租車五天的,然後打算最後一天住在機場旁邊,就想說那前一天就在附近玩玩好了,要去的地方就因此多了一個一開始完全沒考慮過的「知多半島」了,當然也有研究住宿,當時也有找到「源氏香」這間旅館,不過那時候已經有安排了下呂溫泉的溫泉旅館,所以就沒考慮這個價位的住宿了,就在一切都安排好後沒幾天,突然就看到 FB 上有人分享到他們有特別的,針對台灣人的免費體驗方案,就是入住後要在 SNS 上分享。

研究加考慮了幾天,決定還是給他申請下去,然後因為有帶小孩的關係,我也有先寫信聯絡確認過沒問題(我日文大概是簡單的可以讀但不太能寫、所以靠 ChatGPT 翻譯,旅館方他們的回信也都有用工具翻譯成中文,所以溝通還算不是太大的問題),當然有另外收費,本來有點期待可以在房間看夕陽的,不過當天因為從下呂出發,中間還去了犬山城,然後七早八早就天黑,所以到達旅館時,已經看不到太陽了,還好還有晚霞。

源氏香 夕陽

源氏香 夕陽

源氏香

大門邊還有兩盆火和一個鼓,後來看到其他人分享說請他們接送的,到飯店時還會有人擊鼓歡迎,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停車場其實已經黑麻麻的了。進入大廳後馬上就聞到很特別的香味(飯店的特色),辦理入住後有抹茶和小點心,小點心我當時沒吃,回來才發現也是南知多的點心店的類似麻糬的小點,還蠻好吃的,意外的是還送了紙鶴的摺紙和色紙給我們的小朋友。

源氏香

源氏香

房間是他們最標準的和室,另外有獨立廁所、乾濕分離的衛浴、洗臉台還有兩個,其實空間也是很大,棉被則是自己鋪,不過有需要的也可以播電話到前台請他們幫忙,其他備品設備都很齊,可以自己燒水,還有一壺冷水(有冰那種)可以飲用,清潔度也沒大問題,我沒特別刁難的下去找哪裡沒乾淨,當然有些設備有點舊,不過都維護的還不錯。

源氏香

源氏香

源氏香

進到房間時天色已經幾乎要全黑了。

源氏香 夕陽

然後就是特色的品香體驗了,除了官網介紹的體驗的活動之外,房間都有固定的準備了五種香可以自己點起來品聞。

源氏香

源氏香

源氏香

我們試了其中三種,左邊兩個那個就比較接近台灣拜拜燒的香,不過第一款點的藍色的和第二天點的桃紅的都很特別,而且是好聞的味道,文章的前面沒詳述,其實源氏香號稱是日本第一間以薰香為主題的旅館(1999 年開業,其實不算老,有點意外這之前沒人想過經營這樣主題的旅宿),從一進到旅館就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公共空間有著不同的香味,像是大廳和電梯就明顯用了不一樣的香味,都是很好聞且會讓人舒服可以放鬆的味道,然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味道其實我都沒有聞過(記憶中沒聞過),味道濃郁卻不也會刺鼻或讓人不舒服,而且我不會過敏,對我來說是個非常新的體驗,就是開了眼界這樣,原來有這樣的香味,然後原來可以這樣子來使用這些香味。

接著休息到晚餐時間,日式溫泉旅館的定番:懷石料理套餐,也有準備好中文版的菜單給我們看,有開胃菜、生魚片、肉類拼盤、蒸菜、天婦羅等,食物很美味,份量也夠,吃完時就很飽了,最後還給我們豆皮壽司帶回房間當宵夜,另外就是吃飯時都是單獨包廂,雖不是完全獨立房間但也有簾子可以完全檔著,隱私還是顧的不錯。

源氏香

源氏香

源氏香

源氏香

源氏香

飯店內很多地方都有展示薰香相關的東西,尤其是香爐。

源氏香

飯後休息一陣子後,我們就去洗澡泡湯了,旅館內的澡堂,在最頂樓十樓有男女分開兩間露天澡堂,然後八樓九樓各一間室內,一男一女的,我們想說晚上先泡室內的就好了,隔天早上再去泡露天的,不過這個決定有點失算,首先是兩間室內澡堂其實最早的規劃是包場的貸切風呂,現在改成公用的,所以很多基礎設備是沒有的,像是可以上鎖的櫃子,所以房間鑰匙只能和毛巾衣物一起塞到竹籃裡面,我本來覺得很奇怪,想說完全沒有也太奇怪,直到隔天去頂樓一看,才發現兩邊設備差太多了吧,頂樓不但更衣休息空間都大很多,有私人櫃子,還有飲水機和冰櫃,有免費冰棒,但是只有下午到晚上開放取用,所以我沒吃到...,要是還有其他人來造訪記得還是以露天風呂為優先,不然也是可以泡湯完去十樓的休息休息,晚上可以去拿冰棒吃,然後除了兩個澡堂的差異之外,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澡堂開放時間不是非常棒,晚上只有到十一點,隔天早上則是九點(退房是十點)。

泡完澡,回到房間休息,看看外面,發現到看得到內海對岸(看地圖是伊勢神宮那方向最亮)的燈光,然後光害很少,所以星星也很多,用相機拍下去更多。

源氏香 夜景

源氏香 夜景

可以拍星空,算是很意外的收穫,這天還是有月亮跑出來的日子,不然應該可以拍的到更多星星。然後晚上真的是很冷,南知多冬天應該是淡季吧,雖然有虎河豚,但是好像沒什麼其他觀光客。

隔天早上,意外的發現,這個地理位置竟然可以拍日出,但是我起床時太陽已經跑出來了一陣子了,我真是太小看日本的緯度了,

源氏香

源氏香

源氏香

早餐一樣是在二樓餐廳,白天配上窗外景色真是漂亮很多,早餐也很豐盛,而且就有河豚可以吃了,不過是比較小隻的!

源氏香

源氏香

源氏香

因為澡堂早上九點就關的關係,我們排很早吃早餐,吃完飯後就去泡露天溫泉,外面依然很冷,躲在熱水裡都不敢出來,不過風景很好,其實在決定參加前,有看 Google Map 上的一些評論,有很多人說到露天溫泉水裡有很多羽毛之類ㄉ,這次我倒是沒遇到,不過不確定是因為冬天比較沒鳥來亂,還是有認真改善這個問題就是。

泡完湯後回房間休息,最後又點了一枝香。

源氏香

大廳早上還有一個迷你朝市,有賣些漁產,還有賣早餐的河豚(已經是處理成一夜干加上真空包裝了),逛完我們就退房去南知多的行程了,飯店的人也出來送別,還在門口等我們到準備好發車離開。

整體而言,這次的住宿是滿意的,雖然有發現一些小問題,不過重要的幾個項目都有不錯的體驗:房間舒適、薰香讓人印象深刻、餐飲也好吃、溫泉、海邊景觀很棒,雖然是特別的方案但是也沒給我們特別關照或是過度干擾,只有入住退房時有跟我們提醒到活動相關的規則。算是個花錢後不會讓人覺得不值的經驗,不過我發現南知多去的外國觀光客好像不多,甚至有很多是只能打電話預約的當地住宿,所以就來附上南知多我簡單研究一下覺得可以值得去看的景點(需自駕):

  • 蝦仙貝之里工廠:本來是想讓小孩去作仙貝,但是因為本來就打算去機場買一箱,所以沒時間就放棄了;
  • 羽豆岬:知多半島最南端,有神社、小展望台,還有個羽豆崎城跡,很小沒被列到兩百名城中;
  • 師崎港 朝市:就在羽豆岬附近,不是在主要道路旁邊所以我錯過了,扼碗,看到別人去逛覺得蠻有趣的;
  • 海鮮餐廳:附近很多海鮮餐廳,冬天有河豚,我有預約一間吃了虎河豚套餐,之後再來介紹(其實源氏香也有河豚套餐);
  • 其他還有一些甜食點心的店,像我本來有查了一兩家 parfait 的咖啡廳要去,結果吃完河豚套餐就太飽了;
  • 常滑市在機場旁邊,算是比較熱鬧的地方,如果不規劃到更南邊,或是沒有開車,光是常滑市排個半天一天也不錯,車站附近有陶瓷器散步道,氣氛很不錯,還有很多招財貓,靠近機場那邊還有超大的 AEON Mall 和 Costco(見照片),然後這次去了我才發現該市也是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的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