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過世

鳥山明訃報

今天(2024-03-08)官方發布的消息,七龍珠的作者鳥山明在三月一日時因病過世了,JUMP 也有訃報,而且還有堀井雄二、桂正和、尾田栄一郎和岸本斉史的緬懷文(巴哈姆特 GNN 有譯文),在緬懷鳥山明之餘,想來紀錄一下我對七龍珠系列的一些小心得。

首先是作者名字,其實我小時候一直搞錯,而且搞錯很久,把「鳥」當成「島」,即使到現在我都還需要在腦中確認一下,然後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名字的念法(Akira Toriyama);然後就是雖然現在大家對於 Z 那段的印象是很拖,但是其實拖的是電視動畫而已,後來我回去重看漫畫時,其實節奏還蠻明快的,當然有不少轉折拉長連載的時間,但不會在同一段劇情上拖拖拉拉;然後另外一個印象就是角色強度的通膨,以前總有個是不是一直吃書改設定的印象,像是佛力札已經號稱是宇宙最強了,怎麼後面還可以一直有更強的角色,後來重看漫畫才發現其實沒有,宇宙帝王佛力札就是在那個時間點的該宇宙中戰鬥力最高的人,接在後面的人造人是紅緞帶軍團製造出來的,魔人普烏則是古早時候就被大界王神封印的,所以佛力札作威作福時人造人還不存在,普烏則是被封印的狀態。

然後動畫故事到魔人普烏之後的續作,有「GT」和「神 vs 神」、「超」那一個系列的兩個線,其實我兩部都蠻喜歡的,比較早的 GT 是鳥山明沒有參與的,這邊就先略過,後來好不容易鳥山明回來參與的「神 vs 神」劇場版開始的世界設定,擴展了整個世界/宇宙的設定,從和界王神成對的破壞神開始到後來的多重宇宙、超級賽亞人 Blue、全王等等,我覺得都很非常的精巧,有趣而且最厲害的是沒有破壞到既有的設定,只能說真不愧是鳥山明,不知道這些設定有多詳細,和未來的企劃也不知道有多少關聯(像是那個還沒開始的大魔),不管如何,都是無限讓人惋惜啊。

最後想放一個 YouTube 的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Xs5hg0a5Y

這是龍珠超最後悟空和吉連對決最高潮的片段,也就是悟空進入「身勝手の極意」狀態的片段,似乎是在墨西哥的非官方?公開放映的景象(一開始有非授權的放映,但是後來有各種地方政府取得授權的放映活動),當初看到這影片的時候就覺得很驚訝,沒想到會在離日本這麼遙遠的地方,有個國家這麼多人都對七龍珠有這麼大的熱情,真的是個空前的成就。

追記:在發文的時間點,推特(現在的 X)的日本的 Trends 上沒有鳥山明,不過其實有三個相關的:「かめはめ波」、「スーパーサイヤ人」和「国民栄誉賞」。

Japan Trends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