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alone IEs

昨天在mezzoblue的新文章Browser Support 2004裡的迴響裡發現的東西。正常而言,安裝新版的IE會把舊版的覆蓋掉,而不會留下舊版的程式在電腦裡,這使的我們測試網頁在舊版IE的效果如何時變的很困難,不過有人把舊版的IE必須檔案獨立出來,讓他可以單獨執行,變的像是綠色軟體一樣(我想登錄還是和系統中的新版IE共用吧)。獨立出來的IE從3.0開始,有3.0、4.0、5.0、5.5和6,並且都分成9x和NT兩個OS,下載的位置在Skyzky.comdownloads裡,下載後只要解開壓縮執行iexplore.exe即可,需要注意的是IE4的address bar沒有用,要用file→open來輸入網址。

當然我也抓回來對這裡的CSS做效果的測試,結果IE3只支援英文編碼,不知該如何增加支援的編碼,而且也不支援外部css,所以就跳過。IE4雖支援外部css,但不支援用@import方式匯入,而且對float的處理幾乎是沒有,版面樣子變的蠻慘烈的(有空再抓張圖),所以也沒針對IE4做修改。到了IE5,雖然支援了float,不過有不少問題,造成版面不是我預期的樣子,不過在做了些修改,換不同的方式已達到同樣的結果,現在IE5顯示也很OK了。至於IE5.5用它看這裡和IE6看差不多,最後結果我的CSS支援到的是IE5以上,至於IE4,我考慮用匯入方式乾脆讓讀不到CSS資訊,和zeldman.com一樣,事實上我還用IE4看過stopdesign,結果他靠右的sidebar裡的文字變成靠左,和主要內容的文字重疊在一起,stopdesign指定sidebar位置用的方法是絕對位置,而要製造sidebar,我知道的也只有用float和絕對位置兩個方法,所以我想就算我不用floar而換其他方法製造sidebar和取代其他用到float的元件,大概也只有絕對位置,而且也很難弄到IE4支援。另外IE4年代也很久了,還在用的人也是幾乎沒有(目前IE5.5和IE6佔了超過90以上的佔有率),再為他絞盡腦汁也划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