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ableType + 標籤

Tags輸入欄位

之前就在思考blog加上標籤的可行性,我想技術並不是問題,主要是還沒有人實作,而且在現有的blog系統下加上標籤,會和類別的功用重複到,問題大概是在這。不過昨天看到SixApart新推出的MovableType Plug-in Tags,算是這問題的一個解決方案吧。

就如我所說,標籤的功用會和類別重複到,所以他們的作法就是把這兩者合在一起使用,新增標籤時就會自動在系統裡新增一個和標籤名一樣的類別,當然也會有該類別的彙整。但是或許有人想保留原本的類別(例如不想對舊文章作改變),不想和標籤混和在一起,SixApart也有處理辦法,就是新增一個主類別名稱叫Tags,這樣新增標籤時,標籤都會放在這個類別下面。另外就是成為標籤(可能是新增或是既有的)的類別都會在內別敘述的後面加上[**]以標示出來,不過在實際測試了一下後,我覺得有沒有加這個好像都不會影響實際操作。

這樣子設計有幾個好處,一是完全不用動到資料庫。二是舊文章的類別也不會影響到。而且安裝上也很簡單,只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他是把keyword這個欄位取代掉(如果你安裝後找不到Tags欄位,你必須在Customize the display of this page.這裡面打開他,Jedi的中文語系檔的話是翻成自訂本頁面的顯示排版.,不過是勾選keyword)。最後就是可以同時擁有標籤和類別兩種功能(看個人需要取用,其實我不建議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