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X的終端機的UTF-8問題解決辦法

前兩天終於搞定我的iBook的終端機了,之前跑上掛站的主機輸入文字總是變亂碼,昨天才解決,原來之前已經改到只差一步了。

首先是更新Bash,不過其實這不在夠新的還靜下是不用做的,因為還要透過DarwinPorts更新,步驟我也忘了,所以就先跳過,bash版本在2.0.4以上的都不需要更新(最新的是3.1.1),想知道版本的只要執行bash --version即可。

第二步則是要編輯或修改兩個rc檔,第一個是.inputrc,內容如下:

set meta-flag on
set convert-meta off
set input-meta on
set output-meta on

第二個則是.profile(好像也有是.bash_profile),加入以下內容

export LANG=zh_TW.UTF-8
alias ls='ls -w'

第二部就算完成了,最後第三部則是終端機的設定,進入視窗設定,選擇模擬,反勾選跳脫非ASCII字元,然後到監視器的字元集編碼,選擇UTF-8,這樣就OK了。

參考網址:
OSX Terminal UTF-8 woes solved

最後附圖一張:P

正在輸入中文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