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元素三部曲

黑暗元素三部曲

這次的心得是先在BBS發文,分前後兩篇,後面那段是補充,所以有點不連貫。

這故事算是顛覆傳統的吧,所以我才會覺得在西方這種題材竟然能成為兒童文學感到有點困惑,故事是從另一個世界開始的,主角萊拉的世界裡,科學家們發現一種稱為塵的粒子,而塵被認為是構成原罪的基本粒子,不過在觀察塵的時候,艾塞列公爵發現了不同於他們世界的其他世界,重疊在一起,但卻永遠都碰不到,於是他便想連接這些不同的世界,他想毀滅塵的源頭,如此一來,人類就不在有罪惡...etc,這是第一集的主軸,在第一集的最後,艾塞列公爵成功的築起了通往其他世界的橋樑,萊拉也跟著他的腳步前往其他世界(不過我忘了當時動機)。

在第二集,故事從我們的世界開始,所有世界的關係也才明朗化,所有的世界都是平行世界,在什麼時候產生分岐,然後就越來越多世界,天使有能力穿越不同的世界,所有世界的神其實都是同一個,在萊拉的世界被稱為無上權威,在我們的世界被稱為上帝,不過也不是所有世界都有他們的勢力,總之,這位無上權威其實也是天使,而且是第一位天使,他騙其他在他之後誕生的天使說是他創造了他們,以便君臨其下,艾塞列公爵的目標變成打垮此一勢力,於是他找了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世界開始建立根據地,從不同的平行世界廣結同盟,他的軍隊包含了各種各樣的奇怪種族,有科技世界來的,也有奇幻世界來的,而這一個軍隊在第三集還會和天使的聯軍對戰,敵人也不是只有天使,各個世界在他們旗下(教會)的軍隊也都派遣過來,然後因為種種原因,那時戰場還會有幽靈、靈魂,我看到這時真是超期待電影到時後會拍成怎樣XD,不過在那的時間沒很長就是~_~。

艾塞列公爵要做的事其實就和路西法背叛上帝時是一樣的,不過我覺得他真的是超帥的,路西法至少本來就是一名高階天使,還帶領了三分之一的天使叛變,但是艾塞列公爵,只是一名肉身的人類,竟然也想做一樣的事情,而他招集的軍隊,甚至比路西法的軍隊還龐大。

再來講講其他,在這堆世界當中的智慧生命體(因為有些不是人形),可能都流傳著類似的傳說,每個生命都有三個部份,肉體、靈魂、守護精靈,即使在我們這裡也是一樣,只是我們的守護精靈不會顯現,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存在,無上權威所作的其中一件豐功偉業,就是在人死後,只有靈魂會被帶到冥界,困在那,什麼也做不了,另外兩個部份都會消散為世界中的粒子,守護精靈會直接消散,肉體會漸漸腐敗被大自然所吸收,但是靈魂卻會被困在冥界,這裡其實很地海XD,另外冥界有種人首妖鳥,我直覺想到妖鳥死麗濡,然後黃金羅盤的功用是和塵溝通,中國的易經也是一種和塵溝通的方法,在裡面看到不少其他東西的影子,還蠻有趣的。

最後,作為一本小說他很出色,一段一段看著,不知不覺就看了好幾段,但是要改編成電影應該會有些難度,主要是三本結尾的地方其實都不如過程有力,要怎樣做出一個漂亮的結尾還蠻令人期待的。

昨天寫完後才發現萊拉我完全沒寫XD,不過講真的我不太知道要寫什麼,我知道旅程結束後,他有所成長,他學到了些東西,但是我不知道是什麼,他的旅程說來都是塵為了修復世界所造成的,正因為是有辦法完成塵所交待的任務的他才會受到塵的指引,這是他的幸運,也是不幸,所以當失去解讀真理探測儀的能力時,他才會那麼惶恐,要是我,我寧願不要從恩惠中這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