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kiWiki

PukiWiki,這幾天都在努力想要架設這個wiki系統,都是在解決編碼的問題,就這樣花掉了至少兩個晚上,而且都熬夜到兩三點。雖然已經有人做了繁體中文版,不過他稍微改了些東西我不是很喜歡,所以決定自己動手弄一次看看。

PukiWiki的語言編碼是EUC-JP,為了要中文化,我要把它的檔案全部轉成UTF-8,並且把程式碼內關於輸出encoding設定也修成UTF-8,改設定是小問題,到是轉碼花了我不少時間。一開始先找了ConvertZ這個免費的內碼轉換工具,用起來很順利,一下子就轉換完了,不過跑起來卻有問題,會有找不到文章的狀況發生,試了兩三次都是這樣,我只好去PukiWiki的網站找資料,結果在DevPukiWiki找到一篇關於把PukiWiki UTF-8化的文章,照著裡面的方法,不過convert程式就是不跑,問題似乎是出在密碼不正確,改了幾次管理密碼也沒用,最後是把檢查密碼那段程式碼直接刪掉才跑成功的,結果,「†」變成了「†」,看來只是單純的轉碼問題,想說找到設定的地方改一下就好了,結果在找的時候發現轉碼程式似乎沒有把全部的檔案都轉成UTF-8,於是我決定還是用其他程式手動轉好了。

找不到文章的問題,也差不多在這時候發現原因了,因為資料檔的檔名是照標題的字碼決定的,而UTF-8的字碼比EUC的還長,也就造成了檔名不一樣的狀況,而我手動用其他程式轉碼會忽略這個步驟,結果就會找不到該篇文章,這個問題是ConvertZ解決不了的,必須要靠PukiWiki的開發團隊提供的轉碼程式才有辦法處理,最後,我終於想到處理的方法了。先用ConvertZ轉一份出來,再用PukiWikiDev提供的轉碼程式轉一份,最後把PikiWikiDev轉出來的資料檔案移到ConvertZ轉出來的那份裡面,結果,成功了,完全OK,接下來就是一些頁面和介面中文化的步驟了,現在架出來的位置在O3noWIKI,以後會被我拿來當雜記用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