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設計理念?

最後一份報告也交出了,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做計劃了,其實這陣子對一些CSS+HTML的用法改變不少,最糟糕的是我開始不太想理會IE上的狀況了,一開始只是我資料庫的期末計畫(S5後台,很陽春,而且還沒上傳檔案的功能),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就只考慮Firefox,沒想到現在,我的Blog的Style在IE下會出現錯誤的問題我都懶的修正了。

最早的我也是只會寫IE only的網頁,因為個性的關係,就特別去找了HTML和CSS的規格書在研究,也不是那時候就通了,了解標準的重要,只是因為會想要從根本開始自己弄,網路上相關的教學資料也一直在找,不過和標準有關的中文資料實在很少,只能一直使用試誤法和走旁門的方式讓IE和Firefox看起來盡量一樣,於是我第一個轉型後的成品出來了,到最後我還是必須在Firefox多加兩個CSS設定,而且現在來看應該還可以減少不少標籤。

之後,我就在幾個有限的英文網站(其中我記憶最深刻的是mezzoblue,我覺得Dave Shea的網站做的真是超棒)中游走,某一天不小心逛到了hlbWikiWay,我才發現原來台灣也有一群人有在為了網路標準而努力。在hlb的blog看到Designing with Web Standard(中譯:跨平台網頁設計--使用Web標準技術,旗標代理)這本書的一點介紹,我就去買了,現在實在想不起來我那時候會花上17xx買一本還不確定內容是什麼的原文書來看,不過,我還真是蠻慶幸我先買了這本書來看,事實上我覺得有意專職設計網頁的人都該看看這本書,我還會另外發一篇文章來介紹這本書。

邊看Designing with Web Standard,我邊設計自己的部落格樣板,還參加了幾場部落格隨便聚(目前停止舉辦了的樣子),不過那時候我卻覺得網路上似乎沒地方討論遵循網頁標準的問題,#elixus那邊的人其實不適合討論技術的東西(我覺得那邊人文思想比較重,其實也蠻讓我羨慕的啊XD),hlb又去當兵,他的部落格和網站都被Spam強烈入侵@_@。不知又晃蕩多久,才發現moztw的討論區有(對不起我都用英文版的),雖然主題稍微和我的目標不一樣,不過還是OK啦,之後也順便參加了mozParty和Firefox 1.0發表的研討會,對我來說都是不錯的體驗,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研討會的第二場葉平教授的演講。

嚴格說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Tim Berners-Lee(WWW和W3C的創始人)的理念,他認為WWW不該為任意人或任意公司所獨占,應該是大家都平等共享的,所以網路標準才會這麼重要。我覺得他受封真的是受之無餽。而在那時候,我製作網頁都還是會努力讓IE和Firefox瀏覽都沒問題的,沒想到今天我看到IE那邊顯示上有問題卻不想理會它。

我認為,IE造成標準混亂,但是錯不在使用IE的使用者,所以我會讓用IE來我的網頁的人也能正確的看到我想展示的內容(包含style),當然也可以像Virtuelvis那樣,讓IE使用者的style簡化並附上說明,建議使用者使用其他瀏覽器,不過很可惜Virtuelvis現在用IE看還是幾乎沒樣式。我認為只是有些效果出不來,而且那些效果沒出現也不會造成排版錯亂或影響閱讀,但不是完全沒有style,這樣的設計方式應該是目前最適合的,在下一代IE出來前我應該都會照著這個原則做設計,至於下一代IE會是怎麼樣,會對WWW和我的設計理念產生怎樣的影響,那都是到時候在說了。

這篇文章從開始到打完隔了將近一天,而在文章完成時,IE上大部分的顯示問題我都已經修正了,不過有一個小問題還找不到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