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與客製化

個人化(personalization)與客製化(customization),兩個是不太一樣的,個人化是指系統針對你的需求自動做出調整,客製化則是讓使用者自己調整,舉個簡單的例子:Amazon根據你以往的消費記錄做出的的推薦商品就屬於個人化。兩者用的技術也是不太一樣,個人化通常需要資料探勘的技術,好從資料庫中找出有用的資訊,而客製化則要讓程式的可變動性更高,Office的自訂工具列就屬於客製化的範圍。兩者其實是互有優缺點,個人化的結果未必能真的符合使用者的希望,使用者不一定會使用客製化的功能(客製化要做的易用又是一門學問,就像應用軟體的設定選項好不好調整一樣)。

講那麼多要幹嘛呢?最近買的SOUL CALIBUR III,就用了一點個人化和客製化的東西進去,可惜結果不盡理想。基本上是字幕和語音的差別,字幕的部分,遊戲會根據你的主機型號判斷使用日文字幕還是英文字幕,語音要用日文還是英文則要進選項裡面調整。問題在於字幕要用哪種是無法調整的,只能根據你的主機決定,雖然我不是一定要用日文字幕,不過這樣還是讓我蠻不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