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2 檔案修復

PTT小軟體版前兩天有人問:「如果傳輸大檔案的過程有錯誤產生,造成檔案部份內容不正確的話,有沒有什麼軟體可以只修復壞掉的地方?」剛好我才看過par2這種檔案格式,當時搜尋找到的敘述是說這種檔案是用來做為檔案錯誤修正用的,所以昨天就先告訴他有這種東西,順便也給他了程式的位置,不過當時我還沒使用過,一直到剛剛才自己測試,自己隨便用文字編輯軟體產生一個檔案,然後用par2命令列工具產生par2檔後,用16進位編輯模式把檔案內容改掉,然後再用par2工具做驗證和修復的動作,結果都是很成功的,以下簡單說一下操作方法。

首先到par2.net的PRODUCTS下載Par2 command Line for windows這個檔案,解壓後把par2.exe放到你想放的地方,接著到你要處理檔案的位置,執行par2 c [filename],他就會產生一些檔案,副檔名都是par2,但是檔案數量不一定,接著隨便找個方法把原始檔案的內容修改掉,我是用MadEdit的16進位編輯模式來做小修改,這樣你就得到一個算是壞掉的檔案了,這時可以有兩種動作,一是驗證案內容是否正確,二是修復,兩種動作只差在參數不一樣,驗證是執行par2 v [filename],修復是執行par2 r [filename],另外修復能力還是有極限的,不過在產生par2檔案時可以調整修復極限的比例,如果要10%(這很大,只是隨便舉例),就改成執行par2 c -r10 [filename]。這樣說明應該足夠一般使用了,還有其他選項可以調整就自己看說明吧,不過我想大部分人需求也是檢查和修復網路上抓來的檔案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