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force 103

終於我也入手了一隻 Topre 的 Realforce 靜電容量無接點式鍵盤,靜電容量無接點的原理和機械式及薄膜式都不一樣,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一下,這種結構的鍵盤現在只剩下Topre有在做了,這種設計的特色就是開關沒有實體接觸,耐用度和比傳統機械式更高,而觸發荷重可以做到更低,Topre的產品線裡面最低的觸發荷重是30g,其他還有45g和55g,配置則依照標準指位會使用到的手指頭來決定,另外還有隻Realforce106S則是全部按鍵都做最輕的30g,不過這是日文配置的,用起來會很不習慣,Topre的Realforce系列以往一直都是做沒有win鍵的,不管是101鍵的英語配置還是106鍵的日語配置,不過他的幾點特色還是一直讓鍵盤玩家愛不釋手。

Topre Realforce系列最大的特色其一是N-key-roll-over,中文好像叫同時壓,這表示鍵盤上所有的按鍵可以同時壓下去,電腦都收的到而不會有所謂卡鍵現象發生(會拿鍵盤雙打格鬥遊戲的人大概很有經驗),這功能一定要PS/2介面才有辦法做到,USB介面礙於介面的限制,目前還沒有產品能做出這樣的規格。

另一個特點是PBT鍵帽加含浸印刷,一般比較常見的鍵盤用塑膠是ABS,比較軟、加工比較容易,但是也比較容易變質,白色的久了可能會發黃,因此PBT就被認為是比較高級的產品,不過由於加工比較不容易,PBT材質做不出二色成型的鍵帽,因此Topre選擇使用含浸印刷來印鍵帽上的字,這種方法也是現在非常少見的方法之一,方法我不曉得,不過他的原理是讓顏料滲透浸鍵帽的塑膠裡面,因此不易磨損,表面觸感也與印刷前無異,相對於現在常見的雷射印字,雷射其實是把鍵帽表面燒出顏色,雖然也不是很容易磨掉,但是表面觸感會變差。不過PBT材質的鍵帽加上含浸印刷也是有其極限,那就是黑色鍵帽白色字,因為黑色會變成底色,要把白色滲透進其中,還要能對比明顯幾乎是不可能的。而基於以上兩個特點,一直以來要買Realforce最建議的就是PS/2介面加上白色款式。

這次我買到算是國內試賣的特注產品,PS/2介面,但是卻是黑色PBT鍵帽,當然還是含浸印刷,印刷色則是比鍵帽更深的黑色,和Happy Hacking Keyboard Professional 2 墨一樣,基本上Realforce系列是沒這配色的,所以Topre願意開這規格給我們真的是很有誠意,而且還可以加買有中文字碼的鍵帽(不過我沒買),對於以往都是追求無刻印的我來說,同色刻印也是非常吸引我,拍了幾張照片放上來給大家看看,第一張是整體鍵盤的樣子,第二三張是同色刻印鍵帽的近照。

Realforce 103

Realforce 103

Realforce 103

至於什麼人適合使用這把鍵盤呢,我想,除了需要大量使用鍵盤輸入文字的人之外,其他像是BBS重度成癮者、電腦格鬥遊戲不用鍵盤不會打的人、手上閒錢太多的人都很適合(不過只看價格要超越這把的話還也其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