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色終端機環境

前兩天重灌OSX,在搞定OSX上的終端機(目前換用 iTerm)環境時花了很多時間,過程中我才驚覺到我用putty/pietty登入到主機 shell 介面上的文字都是單色的,像是 ls 顯示出來的目錄和執行檔顏色都一樣,花了些時間研究,後來乾脆弄到256色的環境,設定還算簡單,記錄一下過程。

Linux端

Linux 是 Ubuntu 8.04,內建的.bashrc會判斷 $TERM 這個環境變數來修改一些設定,而且一開始並沒有支援256色終端機環境,因此需要安裝一些套件,安裝指令為:

sudo aptitude install ncurses-term

裝完後,終端機軟體送出正確的$TERM變數就可以使用到256色的終端機了。

PuTTY端

我目前使用 PuTTY Tray,這邊要修改的設定有兩項,一就是要送出正確的 termnial-type string,此一設定要在連線前就設定好,不然會找不到選項,位置在 connection → data 的 terminal-detail 內,設為「xterm-256color」,二是要把 Backspace 設為 Control-H ,選項位置在 Terminal → Keyboard 的 Change the sequences sent by 內,這樣設完重新連線應該就可以使用256色的環境了,不確定有沒有成功的可以去抓 colortest.pl 這個perl script來跑跑看。

256色有什麼好處呢?雖然掛BBS和IRC是都沒差,不過平常操作和vim的樣式就可以使用比較多顏色了,我現在在主機上的vim就改用 IR_Black 這個 color schema 了,顏色漂亮不少。

v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