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頌 黑死病擴充 中文規則

黑死病在卡卡頌遊戲中開始散佈了,當有疫區版塊進入遊戲的話,每個玩家都必須要在他的回合散佈鼠疫,如果跟隨者碰上有的版塊成為疫區,跟隨者就必須被移走,而且不會得到分數,但是你可以試著逃離鼠疫,不過僅限於該條道路、農田或城市的範圍,或是你可以試著控制蔓延的方向,也因此有些地方可能永遠都不會成為疫區。

新東西

  • 6 個疫情爆發點版塊。
  • 6 個方形疫區爆發點標記物,正面為數字 1 到 6 ,背面為草地。
  • 18 個圓形的蒼蠅標記物,用於標記哪些版塊是疫區,正面深紅色為有帶原,背面粉紅色為無帶原。

卡卡頌 黑死病擴充

卡卡頌 黑死病擴充

疫區定義

  • 一片疫情爆發版塊加上所有相鄰的有深紅色蒼蠅的版塊。如果只有疫情爆發點也是疫區。
  • 相連於疫區的粉紅色蒼蠅所在的版塊。

沒有連接到的粉紅色蒼蠅所在的版塊則不算在疫區範圍內。

遊戲前準備

先洗其他基本版塊,然後隨機挑出 17 張先放旁便,把 6 張疫區版塊放進剩下的版塊內,混在一起洗過,先放在旁邊。

遊戲過程

先從那 17 張沒有混入疫區爆發點的部分開始遊戲,因此疫情爆發點會在第 17 張版塊出現之後才有機會出現,當第一次抽到時,拿出標有 1 的方形的疫情爆發點記號,放在版塊上,抽到疫區版塊的人不能放跟隨者,不過他可以選擇把爆發點放在對他有利的位置。

備註:紅色的數字標記並不會切開任何區塊,即使它蓋在上面。

情蔓延

從第一個疫區版塊進入遊戲後,黑死病就開始蔓延了,每個玩家在他的回合都要拿一個圓形蒼蠅標記放進遊戲,並且要紅面朝上,連接到疫區上(不可斜角連接),疫區的定義包括疫情爆發點和有蒼蠅而且有接上疫區的板塊了,當然,已經有蒼蠅的板塊上不可以在放其他蒼蠅了。

如果蒼蠅放到一塊有跟隨者的板塊上,這些跟隨者都要回到玩家手上,並且不會得到任何分數。

玩家可以選擇讓黑死病往任意的方向散佈。

逃離

當開始有黑死病蔓延之後,玩家就可以執行一個特殊的動作,他可以讓他的跟隨者逃離鼠疫的疫區。不過只限制在他所站區塊的範圍內(城市、路、農田)。

備註:小偷不能穿過路口,農夫可以穿過橋下,但是不能跨越道路,修道士則完全不能逃離。

跟隨者們可以逃到同一塊版塊上,但是不可以是疫區的範圍內。

疫情再次爆發

當另外一個疫情爆發點被抽到且拼上地圖時,拿出下一個疫區記號(下一個號碼)放在板塊上,抽到爆發點的玩家不能馬上放蒼蠅散佈鼠疫,但從下個玩家開始,他可以選擇散佈那一個疫區。

當沒有可以用的蒼蠅記號時,號碼最小的那個疫區記號就要翻到反面,並把蒼蠅記號也翻到背面變為潛伏期,而這些潛伏期的蒼蠅變成可以取走作為擴散其它疫區的蒼蠅。

當場上沒有潛伏期的蒼蠅時,在把下一個數字最小的疫區記號翻面,並照前面的規則進行。

如果有任何的蒼蠅記號沒有和疫區板塊連在一起時,不論是因為它旁邊的蒼蠅都進入潛伏期或是因為旁邊的疫區記號被翻面進入潛伏期,該蒼蠅都要翻面進入潛伏期。

疫區合併

不同的疫區很常接在一起,如果有兩個以上的疫區板塊連接進同個疫區,只保留數字最大的疫區記號,其它的疫區記號都要翻面進入潛伏期,確保場上有可用的蒼蠅。

如果疫區的範圍接上在潛伏期的蒼蠅記號,這些潛伏期的蒼蠅都會翻面成為該疫區的一部分,不過疫區記號如果翻面過,永遠不會再翻回來恢復成為疫區。

特殊情形

如果全部18個蒼蠅記號都連在同一個疫區上,玩家必須要從這些蒼蠅中選一個出來換到新的位置。只有當有下一個疫區板塊出現時,才恢復從潛伏期的蒼蠅記號中挑蒼蠅出來散佈疫區。

計分

其它的記分方式都照原來的規則,即使你的領地內有蒼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