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E-M1

Olympus E-M1

我覺得最近的數位相機市場有點時代轉捩點的感覺,我第一次接觸比較正式的相機是爸爸的 Canon AE-1,底片的相機,金屬機身,很重,不過很喜歡用裂相對焦轉對焦環對焦,然後按快門,手捲底片的連續動作,之後沒多久就進入了數位時代,在這個時期我其實等了很久,目標是和底片相機差不多大小的機種,當時或多或少有期待全幅的機種吧,抱持的想法是,底片相機做得到的大小,沒道理數位時代就不行。

Canon AE-1

結果從 E-P1 進場了數位相機,那時候其實有一大半是被外型吸引,非常的有老相機的味道,但是卻是不折不扣的數位相機,那時候很常被人以為用的是底片相機,之後陸續買了 E-P2、E-P3、E-M5、E-P5,一路過來也很明確的看到 Olympus 的進步,而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漸漸的了解到為什麼很難做出和以前底片相機差不多大小的全幅數位相機,機身的部分,基本上只是時間問題,硬體技術的提升、元件體積的縮小都還沒到達極限,所以終於在今年,有 SONY 的 A7、A7r 和 Nikon 剛發表的 Df 等,不過我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鏡頭,以前的底片機鏡頭定焦的佔非常大量,加上沒有自動對焦,鏡頭內不用塞馬達什麼有的沒的,因此鏡頭大小都還在很可以接受的程度,但是現在的鏡頭,要自動對焦,要馬達結構,可能有光學防手震,如果要能夠有全幅的成像範圍,其實大小和重量就是現在的那些全幅鏡頭了,所以即使就在即將我的目標快要可以得到的時間點,我還是繼續買了 M43 的 E-M1。

E-M1

Olympus 的 M43 相機其實我一直還是有不滿意的地方,E-M1 處理掉幾乎是目前可以處理的部份,目前剩下我還不滿的地方,一是可用 ISO 我覺得還是不夠高,不過這也算是目前的技術極限,市場是也沒有新的 43 感光元件。二是大光圈的景深效果不太滿意,還不知道是因為片幅特性還是單純因為需要更大光圈,因為要更大的就直接跳到 0.95 的福輪達手動鏡,非常貴,至於 E-M1 解決了什麼問題呢?要我說的話,最主要的是操控性,多了大量的按鈕,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作設定的調整,其中像是獨立的曝光鎖定鈕,新的,相機左上角連拍和曝光模式紐加上前後滾輪的功能我覺得是最大的改進,讓我覺得上一台 E-P5 推出時導入的 2x2 操控介面,其實是半成品,E-M1 的這兩個按鈕加入後才讓 Olympus 真正的目標顯現出來,而且我覺得是很聰明的設計,巧妙的把次常用的功能集放到和最常用功能集的操控介面裡。

Olympus E-M1

現在光是前後滾輪可以調整的功能就包括,光圈、快門、曝光補償、ISO、白平衡、連拍與HDR、對焦模式、測光模式、閃燈模式、閃燈補償、包圍曝光這些功能,非常的多,這些功能的調整都不再需要進選單或是 super panel,上下左右就可以完全丟去調整對焦點,不用擔心會少一些捷徑可以用了,而且機身前面還有多兩個按鈕,其中一個預設是自訂白平衡,這個功能我也想特別說一下,就是這次有四組自訂白平衡可以用啊,比以前多了好多。

其他還有很多的改進之處,像是開機快很多,防水設計感覺更可靠,一些機構設計也承襲 E-P5 而來,都感覺更加有力,另外就是那個新的電子關景器,基本上是承襲 VF-4,但是內建機種的電子關景器有顯示風格可以選擇,可以選擇比較像是 DSLR 的風格,所以比起來我一直是喜歡 E-M5 更勝於 E-P5 + VF-4 的,雖然初用 VF-4 真的是對那個視野覆蓋率感到驚嘆,而這次 E-M1 的這種風格還新增了個功能,就是半按快門時,會顯示一個軸的水平儀,對於我這種還很需要水平線的人來說超實用的,

E-M1

另外一個改進的地方就是手動對焦的支援,從 E-P5 開始有了相位對焦,而這次搭配的 12-40 kit 鏡配上 E-M1 還有個特異功能,就是把對焦環往後拉進入手動對焦時,會自動打開對焦輔助功能,像是相位對焦,這讓新鏡頭配上手動對焦超方便的,但是經過交叉測試,很可惜只有 12-40 有支援,另外試了 12mm 和 17mm 兩顆一樣有可以後拉手動對焦環的鏡頭都沒有用,不過界面上顯示對焦模式的地方會切換到 MF,以前是不會的,不知道還缺什麼。

其實以基礎的操控來說,我是比較喜歡 Fuji X 系列的設計,機身上有曝光補償和快門速度轉盤,鏡頭上有光圈控制,利用光圈控制和快門速度轉盤來切換 S 模式、A 模式和 M 模式,我覺的是個非常簡單明快的設計,而且更有復古相機的感覺。不過以現在轉盤大多要控制複數功能的情形來看,不太有可能出現在其他家的產品上了。

E-M1 其實我是很滿意的,就是單價太高,這價錢基本上也是可以買台 Sony A7 的,雖然現在我有點在開始觀望其他新系統,不過對於 M43 還是有些期待的,目前最大的願望是能有更好的高 ISO 表現,其他機身部份我想要的,E-M1 幾乎都有了,其實如果現在要買 E-M5,我會覺的不如直接買到 E-M1,雖然兩台畫質沒什麼差,不過其他方面 E-M1 實在是贏很多,操控性、鏡頭支援、觀景器、HDR...等等。最後放幾張這陣子用 E-M1 拍的照片吧。

MOPCON 2013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