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 Forma

Kobo Forma

最近終於入手我的第一台電子紙式的電子書了,其實嚴格說來是中了 Kobo 行銷的坑,其實我是一直有想買一台電子書很久,今年 Kobo 兩週年活動很大手筆的全站 50% off,加上還有開賣 Kobo Aura One,雖然當時已經有 Kindle 要進台灣的風聲了,不過現在中文書 Kobo 已經有很多了,加上漫畫輕小說也都有,所以最後就還是下手了,結果在等待到貨的時候,就看到有新機種的風聲,後來確定之後我就立馬取消 Aura One 的訂單,還好我當時沒買到現貨,新款就是現在入手的 Kobo Forma 了。

我自己對於電子書的需求其實不多,就是還要能看漫畫而已,所以螢幕要大一點,容量也要夠,另外就是解析度了,早期的 Kindle 先不論螢幕大小和容量,那個電子紙的解析度實在不太夠,所以也是等技術夠成熟等了好一陣子,直到這幾年才覺得差不多了,就先來看一下 Forma 看漫畫的效果吧:

Kobo Forma

放大看(鏡頭光圈太大影像有點散):

Kobo Forma

內頁的話:

Kobo Forma

我覺得表現已經很可以了,圖像文字都夠清楚,看文字書的話:

Kobo Forma

放大看(太靠近邊緣散了):

Kobo Forma

直排小說:

Kobo Forma

整體而言我是很滿意,不過還是有些地方覺得可惜,所以就來說說目前的使用後覺得可惜吧,畢竟網路上開箱文很多了,首先,是 Micro USB 而不是 Type-C 的頭蠻可惜,都 2017 年末了竟然出不是 Type-C 接頭的裝置,我看下一代出的時候我會為了接頭更新吧,不過隨附的線還蠻厲害,是雙頭都雙面可插的線。

第二點就是皮革漆,雖然觸感比較好,不過就是會吸附油脂變白:

Kobo Forma

這種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怎麼清潔,而且很怕皮革漆以後又開始脫皮。然後是翻頁功能,先說按鈕的部分,我都是拿垂直(portrait)使用,設定的時候就是上下兩個按鍵分別是上一頁還是下一頁,不管你是左手拿還是右手拿都是只看那個按鈕在上,那個在下,這樣使用上是還好,不過觸控換頁就有點可惜了,它設計也是看裝置的方向,所以你設定成左邊下一頁,不管你是左手拿:

Kobo Forma

還是右手拿:

Kobo Forma

都是要點左邊才是下一頁,如果要改行為要進設定調整,所以我臨時需要換手使用一陣子,翻頁時就會變的卡卡的不能一隻手就處理好,然後觸控也不能把 swiping 關掉:

Kobo Forma

再來就是換頁蠻常觸發到劃重點(查字典)的功能:

Kobo Forma

而且有時候會卡住蠻久沒反應,有點討厭,而且這功能也關不起來。最後就是書籍清單:

Kobo Forma

缺了「系列」的選項(網站上有),這在看漫畫這種集數多的書時很不方便,目前是先用作者清單先擋一下,另外也有發現有些同系列書的幾本系列名有錯誤。另外雖然可以把標題和進度關閉,不過我其實更想要進度能夠同時顯示整體進度和章節進度,目前是只能二選一。好在這些問題大多是軟體的問題,再來找一下官方要哪裡回報。

最後來講一下我預期之外的優點吧,第一個是原廠皮革保護套很不錯,本來是有點猶豫怕加上後太重,不過結果完全沒這問題,用它來切換睡眠也比較簡單,不然按完按鈕還要用手往上滑一下。然後就是 bedtime (aka night shift) 和自動感光的背光照明了,night shift 功能(接近睡眠時間會用暖色)是我之前完全沒注意到的,然後就是環境光線不足時,它是用整個螢幕的背光來照明,我記得以前有些電子書是旁邊一個小的閱讀燈,兩者的視覺效果是差很多的。

Kobo Forma

雖然說了這麼多缺點,不過整體而實我是很滿意的,入手之後也已經用它讀了 12 本輕小說和看了幾本漫畫,大概可以撐到 USB Type-C 接頭的機種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