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force R2 Mac Key Mapping

system-preference-switch

換了 Realforce R2 TKL(Tenkeyless) 其實好一陣子了,本來是沒有特別要發一篇文章的,不過前陣子因故裝起了 DivvyKarabiner-Elements,然後接著的一些設定和發現可以作為之後買新鍵盤的一些參考,所以還是發個一篇文章來紀錄一下。

Divvy 是用來調整視窗大小的付費軟體,Karabiner-Elements 則是鍵盤按鍵功能的定義軟體,是開源的,而且算是同類型軟體的佼佼者,支援到複雜的 mapping 設定,例如可以定義組合鍵送出完全不一樣的 key code。一開始的想法只是因為 Divvy 有支援 global hotkey,所以想說要設定一組給它,不過苦思不到一個適合的按鍵組合,剛好 Karabiner-Elements 有一組內建的 complex rule 就是把 Caps Lock 改成 Command + Control + Option + Shift,這樣就不會和任何預設的組合鍵相衝,然後我也沒在用 Caps Lock,所以就決定來用這個組合了。

然後用一陣子之後,突然發現我本來在系統偏好設定那邊有設定好的 Alt 當成 CommandWindows 鍵當成 Option 鍵的設定失效了,大概是因為 Karabiner-Elements 把系統設定覆蓋掉了,所以就改成用它的 Simple Modification 來做這兩個按鍵的互換。

karabiner-switch

然後又過沒多久,發現我在 VSCode 蠻常用的 F12 失效了,然後我才發現其實在系統偏好設定的鍵盤那邊,有個選項是「使用 F1、F2 等按鍵作為標準功能鍵」,預設應該是勾選的,沒勾選的話會變成特殊功能,也就是調整亮度、媒體音量控制等等,但是現在失效了,應該也是設定被覆蓋掉了,我就去 Karabiner-Elements 翻找一翻,在 Function keys 那邊底部有個「Use all F1, F2, etc. Keys as standard function keys」,把它勾選後就正常了。

system-prefernce-function-keys

karabiner-function-keys

然後我就想說,乾脆把 F12 右邊的按鍵也照蘋果的鍵盤那樣定義成 F13F14F15 吧,結果,發現 F14 那個中間位置的按鍵,本來是 Num LockScroll Lock 的按鍵,在 Realforce R2 上有硬體的功能,它同時會送出keypad_num_lock和改變鍵盤的配置,會把主要打字區一小塊改成 Keypad,結果就是這樣根本會無法正常使用,而且 R2 TKL 不像是以前的 87U 有 DIP Switch 可以把 Num Lock 關掉(不過外殼到是有保留那個位置),所以只好放棄 F13F15,反正本來也沒特別用途就是。

realforce-r2-tkl-dip

既然弄到 F1F2,我就想到可以趁這個機會把一直很想設定起來的 global 的媒體控制快速鍵設定起來,畢竟 Mac 本來的鍵盤就有這個功能,如果是直接用筆電的鍵盤就是 F7F8F9 這幾個,然後看情況可能要用 fn 組合一下而已,蘋果自己的鍵盤的話就有個 fn 鍵,然後我就想說,Realforce R2 也有個 Fn 鍵,不是很方便嗎,結果才發現,那個 Fn 鍵只有硬體功能,像是可以 Fn + F7,然後就會硬體把 Caps LockCtrl 互換,但是單獨按不會送出fn的 key code 給電腦!結果只能望 Fn 鍵興歎,看著好久之後,發現到現在 Apple 的全尺寸鍵盤,一般鍵盤 Insert 鍵的位置(Delete 上面)是 fn 鍵!於是我就決定從善如流,把它改過去了,反正我也沒有過幾次真的要用 Insert 的經驗。弄到這樣其實差不多了,我後來還加了一組 Spotlight 的快速鍵,用 Caps LockSpace,本來預設的那組會和常用的切換上一個輸入法相衝突。

apple-full-keyboard

其實我中間還有去研究了一下 Realforce R2 Mac 版,它的鍵位就是根據 Mac 設計的,所以就沒有硬體 Num Lock 功能,本來右下的 Fn 就換成了一個特殊鍵,用來切換 F1、F2 那排按鍵是普通功能還是特殊功能,其實整體而言要是以 Mac 使用為主,應該還是買 Mac 版比較好,不過對於細節我還是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

  1. 首先是顏色感覺不對,一開始想說哪來的銀色,後來發現他是仿照現在的 Apple Magic Keyboard 的配色,只是 Apple 的鍵帽沒有深度,整體就搭配的比較和諧,Realforce R2 Mac 版整個厚度不一樣,看起來就是有違和感,還不如模仿前兩代全白的設計
  2. 右上燈號那邊太過擁擠,有點不合整體的感覺;
  3. F1F2 那排還是一樣四個一組,但是會讓 F7F9 預設是控制媒體,F10F12 是控制音量,是三個一組,被切開感覺不太好。

realforce-r2-mac

如果不買 Mac 版,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換鍵帽,不過 Realforce 的很難找,也有賣轉 Cherry 鍵帽的轉接環,我是沒用過就是了,販賣的商品中,目前看到比較好的就是 KDBFANS 了吧,但是因為 R2 的空白鍵寬度是新的,所以目前買的到的組合都不支援,不過有說有在設計中了,或許之後可以買一組來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