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和力迷思與錯誤觀念

第一次翻譯,功力還差很多,還要感謝幾位藏鏡人的大力幫忙,也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教。本文翻譯自456 Berea StreetAccessibility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獲得原作者同意翻譯,創意公用授權條款不適用於此篇文章,目前為原作者保留一切權力。

親和力迷思與錯誤觀念

網路的親和力問題已經漸漸受人重視,雖然慢,但確實有在成長,你可以在主流媒體和報紙上看到相關的報導,在瑞典甚至可以在牛奶盒的背面看到它。親和力受到越來越多注意是非常好的,但是很不幸的,在大部分的時候,資訊總是不正確的被傳遞。

很多人對網站親和力有所誤解,不過更糟的是他們依自己似是而非的觀念來製作網站。這個趨勢在我前陣子的『Accessibility charlatans』一文中已有描述。

我很樂意為大家釐清這些觀念,希望能以此文說明這些迷思錯在哪裡。如果你要對別人說明網路親和力,那這篇文章請儘管拿去用;如果你(或你的公司)想購買親和力的相關服務,也可以利用這篇文章的內容對廠商提出適當問題。

親和力只是為了盲胞存在的

確實,盲胞和視力受損的人是很重要的目標族群,但網路親和力含括範圍甚廣,不只是要讓盲胞能取得資訊。

網路親和力的目標是在建造一個網站,這個網站不論使用什麼瀏覽器、什麼作業系統都能看,也不管你是否有任何不方便皆能取得資訊。重點是要反映不同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和偏好,畢竟不是所有人都用同樣的設備和同樣的方法使用網際網路。

顧及親和力的網站使的可能的訪客人數達到最高,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使用。任何人包含了搜尋引擎的機器人,盲人或是視障的訪客,他們都可能是你不希望阻擋到的訪客。

具親和力網頁都很難看而且無聊

是的,有些確實是如此,但也有數百萬不具親和力的網站也是如此。這是其中一個對親和力網站的錯誤認知。具備親和力的網站絕對可以作的不難看且不無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個網站的成功與否,通常和他的視覺效果關係不大。

要有親和力並不表示要把所有的顏色和圖片拿掉,而是要思考該如何使用顏色、並替有意義的圖片(圖形物件)提供替代的文字內容。

難不難看?大部分的情況下,網站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看起來怎麼樣。或許對設計師和網站擁有者而言不是這樣,但對於訪客而言,在意的確實是內容。

要顧及親和力的話很花錢而且很困難

要將一個大型網站完全轉換成支援親和力的網站是很昂貴而且費時,這是事實。但是如果你瞭解親和力的要點並從一開始做起,那花費反而會非常少。附加的價值是在多年後如果你需要重建網站,那花費和時間也可以大幅減少,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

長期來看,建置一個親和力網站反而比較省錢

不幸的是,對於親和力網站建置擁有適當技術的人還是不多,所以現在的問題可能變成是如何尋找一個有經驗的親和力網站建置團隊。

提供純文字格式的版本就夠了

一些人認為只要提供存文字格式的版本就好了,他也可以不必對原來的網站作針對親和力的改版,這其實是不正確的。

基於以下幾個理由,提供純文字格式的版本並不是好主意:

  • 這種網站通常缺少原來網站有資訊和功能。
  • 兩種內容重複的網站會對搜尋引擎造成麻煩,試問他應該讓使用者到那個版本才對?
  • 純文字版本將有障礙的訪客獨立起來。
  • 在純文字版本中,連結變得很難尋找。
  • 純文字版可不見得就有親和力。

此外,一個提供純文字格式的網站可能對於一般的訪客更不親切,舉例來說,任何人使用其它的瀏覽器可能會關掉javascript和圖片的顯示。同樣的,這樣的網站也對搜尋引擎不親切。為什麼?因為已經提供了純文字格式的內容,網管在更新主站時就會忽略了親和力和其它不錯的準則。

只有在所有的替代方式都行不通時,純文字版才會被接受,但我實在是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狀況。

自訂介面和朗讀功能

提供訪客自訂介面功能是很不錯的,像是可以調整字型、字型大小、顏色、背景色…等等,不幸的是,會提供這些選項通常是因為沒有解決網站的一些根本問題,至少在瑞典通常是這樣。有很多的網站提供了一些沒什麼用的自訂選項,會說沒用是因為光是調整字形大小跟顏色,也只能增加一丁點的親和力。

放大文字任何人都辦得到,並不需要網站提供這項功能。即使是windows版的Internet Explorer也有這項功能。或許告知訪客調整方法還不夠,但是如果更多的網站提供這項資訊,那便會有更多的人知道這件事。

提供自訂選項不是件壞事,事實上這樣做非常好。但這對提升網站親和力來說並非當務之急。先為你的網站建立一個堅固的基礎會更好。

一些網站會有播放內容給訪客的功能,這對於部分的訪客來說是很有幫助的,但是對於其他訪客,這只是些花俏的功能。就和那些視覺效果一樣,加入這些功能並沒有任何錯誤,但是如果先處理一些基本的問題會更好,之後再來加入其他的功能。

很有趣的主題,我想瞭解更多。

很好!知識會幫助你釐清錯誤的觀念,而且會幫助你做出更好的決策。

這裡有一些很棒的資源,任何有興趣瞭解更多關於網站親和力相關議題的人都可以參考: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1.0
W3C最新的指導方針,關於如何建置具親和力的網站。
Access Matters
一個利用問答的方式來探討並實行網路親和力技術的網站。
Accessify.com
有用資源、網站連結的整理,討論區,當然還有更多的東西在裡面。
Building Accessible Websites
Building Accessible Websites一書的線上版。
Dive Into Accessibility
一本線上書,內容是解釋為什麼以及如何讓你的網站更具親和力。中文版:深入親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