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 boat

本文有動畫School Days的劇情,並且是結局相關。

School Days是日本Overflow所作的H Game改編的動畫,是今年的夏季番組,H Game改編動畫其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把H要素抽掉一樣可以把故事呈現給觀眾,當然也是有處理的好和處理的不好的,不過School Days從決定要改編動畫後就開始爭議不斷,是因為它的多重結局中有數個結局是有血腥劇情的,因此動畫版的結局會是怎樣也一直很受人注目,沒想到,在播映最終話的前一天,日本發生16歲女生用斧頭把老爸的頭砍下來的事件,結果理論上會最快播出的テレビ神奈川,臨時決定取消播放該集,在OP主題曲撥完後就變成風景放送。

由於一切太過突然,就在完全沒有任何事先告知的狀況下取消節目的播出,也創下日本動畫無預警停播的首例,當然引起大批守候的動畫迷不滿,不過即使如此,一些職人還是很盡責的把這半小時的風景片擷取下來,壓縮並放上各種分享平台,其中也包括現在日本火紅的ニコニコ動画。ニコニコ動画是類似youtube的網路影片發佈平台,他最大的特色是特殊的留言機制,訪客的留言會直接在畫面上以跑馬燈方式跑過去,此一功能也是ニコニコ動画最受好評的地方。而改播的風景片有段畫面中有艘遊艇,結果留言者留下的Nice boat引起廣大的迴響,在動漫畫圈裡面紛紛以Nice boat作為這話的代名詞,在Hatena裡也迅速的出現了解釋,現在用google搜尋「nice boat」也都是相關消息的網頁。

幾乎在テレビ神奈川之後,其他各家電視臺也都決定終止放送,或是改為需要重新審查的狀況,而日本也因為高中生弒父的事件再次興起了動畫會給小孩造成不良影響的社會言論,不過School Days並未成為社會的標靶,而是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解,因為劇情中有類似的情節,嚴格說來,其實只是殺人用的武器比較像斧頭而已,School Days裡面用的是刀和鋸子,且還未播出,而事件過後沒幾天,竟然又發生一起疑似模仿犯案,有一名中學三年生也是用斧頭把老爸的頭砍下來,不過之後的相關新聞我就沒注意了。

就在幾乎電視台都無法播放最終話的狀況下,原來要看最終話只能等待明年出的DVD最終卷,遊戲製作公司Overflow決定辦特別的播映會,只不過要參加播映會需要未開封的School Days或Summer Days(遊戲的續做)遊戲,沒錯,要未開封的,沒想到本來說要重新審查的AT-X竟然決定要撥了,於是Overflow就在不到24小時內把那個未開封的條件取消掉了,終於,一切紛紛擾擾好像都結束了,大家就靜靜的等著今天凌晨的最終話播映。這部動畫我其實只有看第一話,所以並不是這麼在意最後結局的,不過實在太出乎大家意料了。

其實已經發生過臨時決定停止放映的狀況後,大家也都知道最後一話一定會見血,沒錯,果然見血了,不過比遊戲更劇烈的還有砍頭、開膛的畫面(我第一次知道「咲く」可以用在這...),AT-X在播映時已經把血改為黑色,並且針對不少CUT做處理,像是穿插回憶畫面,ニコニコ動画上的留言一致認為停播是正確的,這狀況在這圈子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是最後真的有艘船,nice boat啊!!在這一瞬間,我相信nice boat會在日本動畫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筆紀錄!!

PS: 正確寫法是「Nice boat.」,句首大寫,最後還要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