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朽葉家的傳說

赤朽葉家的傳說

上週日下午把之前買的「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看完,接著拿起赤朽葉家的傳說,想說隨便看一點,結果,一個下午我就把這本389頁的書看完了,看的時候幾乎是整個陷入那一端的世界,書中的種種都可以在我腦海裡描繪出來,即使看到第三部的時候,旁邊電視的聲音和影像也影響不了。

關於書中內容我不會講太多,不過如果確定會看這本書的人,或許還是不要往下看比較好。赤朽葉家的傳說分為三部,第一部的標題是神話年代,我在初看這部份的時候,還覺得說神話年代真是有點言過其實,但是等到進入第二部的時候,整個感覺完全改變,同樣的人物、地點,時間推移的這麼平順,但是透過櫻庭一樹的描寫,兩邊卻呈現完全不一樣的風格,這時候才感覺到,第一部時的故事什麼都帶著點神話色彩,到了第二部,巨大而空虛的時代,神話色彩消失,但卻一點也不突兀,描寫到了第三部,時間幾乎與現在無異,回想第一部的種種,神話的感覺又更加的強烈。這三部之間文字風格的轉換,是令我最感到厲害的地方。

書中的角色每個我都很喜歡,大家都是好人,努力的在自己的時代活下去,比較讓人捨不得的是第二代的幾位,雖然早就知道泪會死,不過真是想不到對整個家族影響這麼大,從那邊開始時間好像加速停不下來一樣,直到毛毬也過世,這段應該是整本書最讓人難過且喘不過氣的一段了。

看的時候我一直有淡淡的鬱卒感,不只是汨過世到毛毬過世那段,即使在赤朽葉家最輝煌的那段時期也是一樣有種淡淡的鬱卒感,雖然這不是第一本讓我有這種感覺的書了,不過赤朽葉家的傳說卻把這種感覺控制的很微妙,鬱歸鬱,卻不影響心情,還真是蠻微妙的感覺,我想主要是因為赤朽葉家隨著時間的推移,整個家勢都是在衰退的吧,這也是為了要和書末要傳達給讀者的訊息相關,不過看到最後的時候,我已經不太在意書中想傳達什麼訊息了,而是充滿了即將要把書看完的寂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