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的卡卡頌擴充整理

去年寫過一篇卡卡頌的 介紹 ,時至今日又出了一些擴充,所以決定另外單獨一篇來整理。

卡卡頌可以分為基本組合、大擴充、小擴充和其他分支三種,這篇主要整理的是前三種。

基本組合

卡卡頌, Carcassonne, 72

瘋小貓的卡卡頌介紹

卡卡頌

命運之輪, Wheel of Fortune 2009, 72

2009 出的新版的基本組合,可以獨立遊戲,也可以和其他擴充甚至是原來的基本組合一起玩,72片版塊都是以前出現過的,其中63片是原來的基本組合中挑出的,另外新的初始版塊是一塊 4*4 的命運之輪,放在上面的小人可以藉由抽到的版塊移動,觸發不同的事件。

命運之輪

大擴充

主教, Inns and Cathedrals, Wirtshäuser und Kathedralen, 2002, 18

其實全名是旅館與主教教堂,這兩個東西都分別是可以讓路和城市的分數增加用的,不過副作用是沒完成不算分,所以我覺得那個主教教堂根本是婊人用的。

主教擴充有一個特點是,有了它才能擴充為六人的遊戲,它多了灰色的跟隨者。

小豬, Traders and Builders, Händler und Baumeister, 2003, 24

這個擴充多了貨物、小豬、建築師三種東西,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是多了幫人完成城堡的動機,小豬擴充還有付一個抽版塊用的袋子,不過買大盒版的話就沒有了。

小豬擴充內容:包和新版塊、新單位、貨物和袋子

火龍, The Princess and the Dragon, Burgfräulein und Drache, 2005, 30

從這個擴充開始,卡卡頌就從闔家歡樂的溫馨遊戲開始慢慢變成友情破壞、互相廝殺的遊戲了~~,這個擴充的重點就是那個火龍,被火龍走過版塊上的小人都會被趕跑,卡卡頌終於開始可以攻擊對手了。

可憐的黑米寶

高塔, The Tower, Der Turm, March 2006, 18

高塔也是友情破壞系列之一,可以建塔囚禁別的玩家的小人,而且被囚禁到還蠻慘的。除了新增的高塔,這個擴充還真的附了一個放地圖版塊的塔,不過似乎只能放到150多片。

高塔

市長, Abbey and Mayor, Abtei und Bürgermeister, October 2007, 18

這個擴充比較不那麼刺激,每位玩家多了一片萬能的大修道院,另外還多了榖倉、車車、市長三種新單位。

投石車, The Catapult, Das Katapult, 2008, 12

投石車是最新的大擴充,真的就如標題,有台小小投石車和一些小紙片(石頭)可以丟東西,這款還蠻新的,目前比較不清楚,不過看來也是友情破壞擴充。

橋樑與市集

主要是多了橋樑、市集和堡壘三種要素,最西引人注目的便是橋樑,可以把本來接不起來的路接通,會被路切斷的農田也會因此接在一起,不過橋樑體積蠻大的,攜帶有點困難。市集則是競標活動,大家可以針對對手想要的版塊故意抬價,讓對方不致於賺太多。

橋樑

小擴充

河流, The River, Der Fluss, 2001, 12

替代起始版塊的河流擴充,一開始就要先把河流拼完,然後農夫得分力量就大減XD。

國王, King and Scout, König und Späher, 2003, 5

多了城王和路王(這其實是卡坦用語),另外還有五個一般版塊,沒有很特別的地方就是。

圍城, The Cathars, Die Katharer, 2004, 4

其實應該叫異教徒,這個小擴充比較少見到,已經絕版了,現在改叫 Siege (圍城),不過實際上版塊圖不太一樣,舊版城市的城牆是被攻破的,新版則否,不知道是不是受了什麼壓力才改的@_@,2004年的異教徒也是目前唯一絕版的一組擴充,詳細規則可以看PTT 桌遊版精華區文章。

異教徒, Cult, 2008, 5+1

類似修道院的版塊,又稱為祭壇版塊,放在上面的小人就稱為異教徒,把祭壇放在修道院旁邊還會引發宗教對決XD,這組擴充的版塊數比較特別,其中第六片只有Cult, Siege and Creativity這個組合有,裡面的 Siege 就是包含新版的圍城版塊,今年出的新版 Big Box 也只有五片祭壇,會有這一片差距其實是因為版塊製作時,數量一定都是六的倍數,規則一樣在PTT 精華區那篇文章有。

伯爵, The Count of Carcassonne, Der Graf von Carcassonne, 2004, 12

伯爵擴充裡面的這座城才是真的卡卡頌城!以前作的那些都是城市喔~~,有圖為證,這款擴充規則稍微複雜點。

卡卡頌城

河流二, The River II, Der Fluss II, November 2005, 12

新的河流二代多了一條支流,讓河流的變化更多,還可以和河流一起用,作出超長河流XD。

做洞

桌遊季刊, The Mini-Expansion, Winter 2006, 12

雜誌附送的12片基本版塊,其中兩片是河流,沒有浮水印,是唯一丟進去後就不好挑出來的擴充組合,其他的大小擴充不是有浮水印,就是很好判斷(像是祭壇、圍城)。

麥田, Crop Circles 2010, 6

好像是現在德國買基本組合會送的小擴充(相當於以前的河流擴充),抽到麥田的人可以根據麥田上的圖形來做出特殊動作,像是多放一個人或是移除一個小人。

隧道, The Tunnel 2009, 4

SpeilBox 2009 第六期的小擴充,多了四塊有隧道的版塊以及一些連結隧道用的 Token,讓道路的連結多了一點變化。

三格四分的路

鼠疫, The Plague, 6

SpeilBox 2010 第六期新的小擴充,目前只有版塊圖,規則還沒出來。

卡卡頌 黑死病擴充

總計共有 343 片版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