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bble Ultra Deep Field

Hubble Team Unveils Most Colorful View of Universe Captured by Space Telescope

前陣子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篇轉貼文章「地球月球有多大?見過這些圖,你會有莫可名狀的恐懼! 」是真的蠻震撼的,其實小時候對於宇宙和銀河系的差異是搞不太懂的,嚴格說來是大學畢業之後某個時間點我才搞懂差異,後來更有感覺是看到像是「Star Trek Voyage」,才慢慢有對於宇宙大小的認知,還有這幾年的「宇宙戰艦大河號 2199」,也是在這搞清楚宇宙和銀河系的差異,才瞭解它營造的悲壯感和故事間的關係,不過震撼歸震撼,我還是去查證了一下最後一張照片的真偽。根據我調查的結果,那張照片是真的~

這張照片和文章內敘述的一樣是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下來的,稱為 Hubble Ultra Deep Field(HUDF),不過他的敘述不太正確,那張照片不是曝光四個月,而是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拍攝時間分為兩段,第一段是 2003 年 9 月 23 日到 10 月 28 日,第二段時間是同年 12 月 4 日到 2004 年 1 月 15 日,不能持續的拍是因為哈伯太空望遠鏡是在地球的衛星軌道上運行,所以每次公轉只有一些時間可以從固定的角度拍照,在這四個月內總共花了約 400 次的公轉,每次曝光 1200 秒,照片是分四種不同波長的光線曝光,最後疊在一起,合算起來總共的曝光時間大約 11 天。在 2009 年時,Hubble Site 又放出新的版本,這個版本多拍了三種波長的光線,在 HUDF 中,每個光點都是一個星系(galaxy),以太陽系所在的銀河系來說,估計有一千億到四千億顆恆星,而在 HUDF 中,估計有一萬個星系,而這張照片的範圍約佔天空的千萬分之一,所以在這張照片出來時,天文學家估計宇宙中有超過千億(1011)個星系,大家可以想像看看宇宙中會有多少個行星啊~

在 2012 年時,天文學家們又發表了 Hubble eXtreme Deep Field(XDF),在 HUDF 的範圍內挑了一個區塊,更精細的把這些星系拍下來,而且還發表了一段影片讓大家能夠體會一下 XDF 的範圍在天空中到底多小。

在今年,2014 年,其實又發表了最新版本的 HUDF,這版集了 10 年來的成果,看起來疊加了 13 種波長的光線,重新上色後,得到的照片就是文章最上面那張了,這張是目前顏色最豐富的版本,不過沒有和 XDF 詳細的比較,也沒有文件說這張圖上可以找到多少星系,目前看到的宇宙中的星系的估計數量都還是可能大於 1011 個,不過想想這個估計值也是十年前就出來的,我卻到今年才知道這回事,也真是非常後知後覺啊。

其實我對天文涉獵不多,不過今年倒是意外的有不少接觸,HUDF 是一個,另外還有一個是下面這段影片,個人認為是非常值得花時間看完的,是 Neil DeGrasse Tyson 博士的一場訪談,約一個半小時,內容其實很有趣,最後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