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SUG HTML5 分享補充

這週二我去 TOSSUG 講了 HTML 5 的新標籤和 Web Forms 2.0 ,講的當下感覺是還好,不過回來後回想才發現不少東西忘了講,大概整理一下,結果那些東西要再另外還蠻有難度的,一是量不夠,二是主題有點分散,所以當天就決定寫一篇 blog 來補充,先放上當天投影片:

目前語意網的兩個方向

這部份算是個人見解,實際情形我比較沒相關資訊查證。語意網最早的想法是擺現有網際網路上的資料轉換成有語意的格式,也就是 XHTML 2.0 的方向,不過實際上遇到的問題就是沒人想花這種人力成本來跟做這種事情,那時候 Web 2.0 的概念也還沒起來,結果就變成 W3C 制定他們的,實際上在提供服務的、用網路的自己開發自己的,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產生了 WHATWG HTML5 ,總之現有網際網路上的資料這方向失敗了,但是同時在發展的 Web Service 卻開出了另一條新的路,也就是 Tim Berners Lee 目前主要的推動目標,公開本來不在網路上的各種領域的資料,如果有在看 TED 的可能有看過他的兩場 Talk。(如果看不到影片,可能是因為瀏覽器的 安全性機制 造成,你可以允許非安全連線內容顯示,或是直接連去 ted.com 觀看影片)

Tim Berners-Lee 談網絡的未來

Tim Berners Lee: 公開資料遍布世界的一年

這兩場 Talk 就闡述他這幾年在做的事,到處推動、遊說個政府、組織、企業公開他們手中的資料,我覺得他來做這件事真的是很有說服力,因為早在網路地圖風行的年代前,他家的 經緯度 就已經公開在網路上了(顯然都還沒遭到導彈攻擊)。

W3C 接納 HTML5 背後的意義

一千零一網 書中有提到 Tim Berners Lee 對於網際網路的願景是對所有人都是自由免費的,而且不應該由任何一個企業、團體所操控把持,包括 W3C 自己,這個想法讓我真是很佩服 Tim Berners Lee ,說我成為他的粉絲也不為過,當然現實世界不會這麼美好,大陸的 Great Wall 就是一個例子,之前微軟 IE 過高的市佔率也造成很多負面影響,像是讓整個網路發展停滯了好幾年。回到重點,W3C 接納 HTML5 這件事本身就是這個理念的實踐,證明了他們不是說假話。

HTML 砍掉重練、 ECMAScript 也砍掉過、那 CSS?

這幾年主流的文件結構、行為、表現三種分開的網頁編寫方式,其各自的代表技術其實就是 HTML、ECMAScript、CSS,不過其中兩者已經砍掉重練過了,分別是 XHTML 2.0 廢棄,改發展 HTML5,ECMAScript 4 (JavaScript 2.0) 廢棄改發展 ECMAScript Harmony,而且兩者都是因為過度發展的情形下,功能加太多,太理想化等,才被砍掉重練的,現在 CSS3 又有點肆無忌憚的一直加新東西,其實我還蠻擔心哪一天會不會也被砍掉重練的,大概變成像是某種必經之路的吧。

<article> 對搜尋引擎的影響

<article> 就我腦袋所想到的,其實對於搜尋的正確性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回憶看看你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丟入兩三個關鍵字後,打開的結果網頁是個部落格索引頁,每篇文章都有摘要,然後卻發現你輸入的兩三個關鍵字分散在不同的文章中,當然每篇文章都不是你想要的,<article> 的出現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p> 不只是段落

簡單說你的一段文字找不到適當語意的區塊標籤來包的話,都可以用 <p> ,詳細請參考 HTML5 Spec ,這以前對於過度的語意正確要求者來說也是不小的困擾~

Web Forms 2.0 支援度

那天我忘了提到 mobile device 像是 iPhone 就有支援了,不同的 input type 它會給你不一樣的螢幕小鍵盤,其他的平台我就沒看過測試,所以比較不清楚這樣,不過手機平台某方面來說因為沒有 IE 的包袱,所以開發起來比較可以開心的使用新東西,雖然有人擔心 iPhone 會變成下一個 IE 就是。

CSS3 的那一堆 - 開頭的屬性是哪來的

這只是順便提的,CSS 2.1 時就已經有規範 Vendor-specific extensions ,就是各家瀏覽器可以自己定樣式,當然是不建議使用,而目前想要用 CSS3 的話幾乎都要用這種寫法,原因之一是標準還沒完全定案,所以各家都先用這種方法來實作,等到哪一天定案了,在把對應的字串改過來就好了,當然這些自定樣式也會慢慢移除掉,所以別忘了最後還是要加一個非 Vendor-specific extension 的寫法,免得以後還要修改,當然如果最後定案的語法和你現在寫的不一樣,還是免不了,所以現階段我有用的話會盡量寫簡單一點,像是圓角框就盡量四個角一樣。

不願意提的,HTML5 何時定案?

最後一次聽到消息是 2022,不過不表示那時候才能用,HTML5 比較特別是可能 2012 年就會把功能都定好,剩下10年是推廣實作修改階段,到 2022 要成為正式標準時,應該是直接可以用的狀況,不過這是兩年以前的消息了,我覺得比較可信的版本是,沒有定期限。

當然還有更不願意提的問題,CSS3 何時定案?答案是完全沒消息,甚至我想還會繼續冒出新東西,雖然 3D Transform 就已經很令人驚嚇了。之前甚至還有 Safari 先說他們做了什麼新東西,測試版也出了可以用,但是過了一陣子 W3C 那邊才看的到那東西初版 Working Draft 的情形。

參考網站

最後放上一些參考網站:

另外新出的 HTML5 For Web Designers 內容似乎剛好就是我這次分享的主題(感謝 even 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