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Patterns

JavaScript Patterns
圖片放在 Flickr

本書評由othree 評論於2010/11/09 ,評分為4.5分(滿分5分) ,採創用 CC 姓名標示 授權條款釋出。

Stoyan Stefanov , phpied.com 的作者,Yahoo Search! 的前端工程師,之前寫過 Object Oriented JavaScript (之前寫的 書評),這次的新書是 JavaScript Patterns ,內容以 JavaScript 的 Coding Style 和 Design Pattern 為主,程式設計師們長年累積的經驗為主,而且內容扎實,沒有灌水章節,不像 Test-Driven JavaScript Development 前面又塞了一堆基本的東西,雖然有部分內容之前也在別本書看過,像是 The Good PartPro JavaScript Techniques這幾本書都有一些內容在這邊也有出現,不過重新整理過放在一起看感覺還是不一樣,目前市面上也蠻缺少這種書籍的,Douglas 的 The Good Part 算是一本,不過內容的涵蓋範圍還是不太一樣。

分章節來介紹一下:第一章是語言背景概念還有工具介紹,介紹的工具是 JSLint 和 Console ,分別是用來作程式碼檢查和除錯測試用的,JSLint 我也介紹過不少次。第二章則是寫作 JavaScript 程式必要的知識,裡面包括不少 Good Part 的內容,還有一些基礎的效率問題,比較特別的是還介紹了如何用 JSDoc 這類工具自動產生 API 文件。第三章是程式語法和建構函式,這章開始講到物件的部份,不過還是很初步的接觸而已,第四章是函式的部份,一些函式的使用方法都在這章介紹,像是 callback 或是 return function 、 curry function 等都有。第五章則是回到物件的部份,不過還沒到繼承,而是介紹了不少架構 Framework 的方法,像是 Namespace 的概念,還有比較少人介紹過的 sandbox pattern。第六章終於講到物件繼承的部份,不過其實這章是在講程式碼再利用,所以除了物件繼承外還介紹了 call 和 apply 。第七章就是設計模式了,介紹了 Singleton、Factory、Iterator、Decorator、Strategy、Facade、Proxy (和 jQuery 的 proxy 不一樣)、Mediator 和 Observer,除了 Pattern 的實作外,都還有提到怎樣的場合適合使用。最後一章是比較現實層面的 DOM 操作和瀏覽器差異等,另外還介紹了 JSONP

過去我覺得 JavaScript 有兩本必讀的書,第一本是 PPK on JavaScript,第二本是 JavaScript The Good Part,現在 JavaScript Patterns 或許可以成為第三本,天瓏那邊也賣的蠻不錯的,我要買的時候老闆還問了我一下這本是什麼,現在也缺貨中。PPK 和 Good Part 都有出中文版,希望這本之後也能出版,不過 O'Reilly 退出台灣後,會是哪間出版社來出版就不知道了。